自己做‧親子丼



昨天晚上的晚餐,男友要加班很晚才回家,我給他做了這個 10 分鐘就能完成的親子丼。「丼」其實不是「井」,裡面有一點的。日語中蓋飯的意思,讀做「Don」。那麼親子又是甚麼呢?當然就是雞蛋和雞柳,媽媽和兒子啊,不過這個飯也真的很親子,小孩子吃很適合,飽肚又美味。

親子丼 (2人份)

材料:雞脾扒 1 大塊 (或 小 size 的 2 塊),雞蛋 3 隻,洋荵 1/2 個,荵段適量,白飯 2 碗 (最好用日本米,其次的話可用雙羊百搭米)

汁料:柴魚日式上湯* (見 shabu shabu 一文) 或 雞湯 5 湯匙,味醂* 2 茶匙,日本煮酒 1 茶匙,糖 2 茶匙,日本萬字醬油 1 湯匙

做法:

1) 雞脾扒徹底解凍後洗淨,廚房紙巾索乾水,切粗條狀。

2) 洋荵切幼絲,備用。

3) 雞蛋用叉子打發,蛋黃不用拌得太勻。

4) 燒熱平底鍋子,煮汁料,待滾後下雞柳,洋荵絲同煮。

5) 蓋上鍋蓋至雞柳全熟,下雞蛋拌勻,轉至小火,下荵段。

6) 再蓋上鍋蓋煮約 30 秒即可,雞蛋怕太生的話可再以小火略煮。

7) 白飯先放好在深碗,再鋪上雞柳即成。

做完了以後,可以撒上雞蛋口味的飯素 (見圖) 又或者紫菜絲和芝麻作裝飾就可以了啊!:)

-------------

註(一):柴魚日式上湯,如果有空,能加昆布一同做更好,但昆布受熱會釋出膠質,冷水下水滾前便要夾起。

註(二):味醂,日式料理中常見的調味料,類似甜味的米酒呈透明狀。做 燉 / 煮 / 烤 肉料理的時候很常會用到,使肉的甜味更能發揮。(更多資料)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