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cess (港譯:AV公主)》





(WARNING:以下文字含電影內容)

今早8時就得起床趕去文化中心看了《Princess (港譯:AV公主)》(台灣譯作《公主追殺令》),我今屆 HKIFF 訂的最後一部電影。電影 10.30am 開場,我倆 10am 到達,想不到比我倆更早的人也不少,有一條長長的人龍在等候入場了。

《AV公主》是一部以 80% 動畫及 20% 真人片段合成的丹麥電影。電影在本港上影以三級片作分類,我最初還以為是一部探討AV女星生活諸如此類的故事,會有很多 sex scence,事實原來是一部德語版本的朴贊郁式暴力作品。反而相當對口味。

故事說傳教士 August 有個妹妹 Christina,Christina 遇人不淑淪為「四仔」女星,以藝名「Princess」 竄紅,怎料忽然暴斃,遺下 5 歲的幼女 Mia。August 照顧這小小遺孤,本身對色情電影工業非常反感的他認定是這個行業及 Christina 的前男友害死其妹妹,決定帶同 Mia 以暴力復仇。

看完了故事大岡不難想像到為何導演 Anders Morgenthaler 以動畫拍攝本片,片中涉及不少談及兒童性侵犯的部分,亦有很多超暴力鏡頭,譬如一扯就扯甩整隻耳朵,不過因為畫風問題,我覺得已經把程度降底了許多 (但我仍然見有女觀眾嚇得把頭埋到男友懷中) (雖然我覺得是「扮o野」撒嬌成分居多)。電影刻意以大量的暖色調拍攝,跟故事的沉鬱調子作了強烈對比。

結局中 August 帶 Mia 到 Christina 前男友的大宅復仇一鑊熟,炸彈爆炸後明明 August 是沒有死的,但最後 5 分鐘卻忽然見到三個墳 (August / Christina / Mia),有如宿醉後醒來斷了片一樣,沒有交代 August 為何死去,也沒有交代 Christina 的真正死因,我好討厭這種不明不白的結局。

除了不太滿意結局和出 roller 時刻意營造的溫馨感 (那種「我們在天堂生活得很好」片段),整體來說我挺喜歡這片的,不過晨早流流要消化一套這樣的電影是有點吃不消了。

另,電影是德語對白,英語字幕,字幕顏色竟然是純白色的!無 shading 又無顏色邊,大佬呀,睇死人咩想!

Official Site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