艇家避風塘小菜

生日飯第一餐。

週五夜和一大夥好吃友吃飯慶祝生辰,因這一黨的友人之中有四位都是六月出生的,所以近這兩年都索性一塊兒慶生飯聚。一行十人,本選址於佐敦的金山海鮮酒家晚飯,位都一早訂好,可是我們到達的時候才驚覺非常不妙 —— 那條小小的行人道上最少也站了百多人在門口 (一點兒也沒有誇張!)!!問門口侍應大叔,說是「有位就會叫你」,號碼籌甚麼都沒有。有訂位跟無訂位跟本無分別,於是決定另覓食點。

打去附近的另一名店新斗記,得到的回覆是「你十點後先好o黎啦~」...... 囧。

剛巧我的包包內有剛買的《飲食男女》,立時翻閱,找到這家新開的店似乎可以一試。打電話去問,接線的女服務員很好禮貌,說剛好有張大桌可以給我們,二話不說就跑上的士驅車過去。

*******************

這家「艇家」位處金巴利道(即諾士佛台小路上斜前前身為南山谷),不難找。環境頗為光猛整潔,後來才得知原來是杏花樓集團旗下的新店。我們來的時侯大概 8.30pm,都有約八九成滿。


先來小點八味豆腐,是雜誌上的推介,果然不俗。豆腐表面稍為炸過,外皮薄且脆口,沒有一般椒鹽豆腐般的硬。內裡軟滑非常,調味也是剛好,不會很鹹,很不錯。


也是小點的沙薑雞腳,調味的味道其實也很不俗,但略嫌雞腳未有煮夠軟稔。


我們點了個六人套餐,其中一味是這個椒鹽巨型瀨尿蝦,size 有我的 macbook 一樣長!套餐包有三隻,再加 HKD$40 要多兩隻,會先代分為兩段。瀨尿蝦新鮮,蝦肉彈牙,這一味大家都讚好。


生炒肉排,另加點的小菜,不過不失。


避風塘炒辣蟹 (套餐),侍應先拿來巨蟹給我們過目,要了小辣的。肉很多,也確實夠大隻,但是又一味避風塘式炸蒜蓉豆豉炒,實在開始吃不消,雖然還不錯但這一個大家都有點卻步慢慢吃了。


蒜蓉粉絲蒸蟶子皇 (套餐),蟶子夠大隻,尚算 juicy,不過調味可以鹹一點點,這個也不錯。


果皮蒸泥 魚孟 仔 (套餐),因為有人不吃魚才夠分。泥 魚孟 仔不腥,也去了最難搞的側邊的那一排魚骨,不過食味不見很突出,可能是煎炸東西吃太多了。


乾荵爆雞煲 (套餐),不過不失,雞也是走了油(又是炸!)才放到小鍋裡煮的吧!汁也收得太乾了一點。


蠔餅,另點的。第一次吃到用炸的蠔餅,人到癲!十個人都只吃到半份就停手,實在是太太太膩了。粉漿多,蠔太少。完全不行!


乾炒牛河 (套餐),說是推介,一點兒都不好吃!好辣,河粉炒到全碎了,也油膩到不得了。我知道現在的這些所謂的「尾鑊」都是些師傅仔去做(大師傅多只做主菜),真是不像樣。

總括來說這裡的海鮮菜式都頗為貨真價實,也挺新鮮,不過就以煎炸的做法為主。雖然說避風塘式的做法也確然是炸物居多,但每一道菜都是這樣炸炸炸的就頗為吃不消了,建議普通的小菜也得增多一點,多聘幾多不是只懂炸的廚子吧!

沒拍照的還有套餐的蠔油生菜,另加的蒜蓉炒白菜仔,菜上的超慢。套餐也附送鮮果拼盤,還有綠豆沙作甜品,不過都不好吃,不吃不是損失。另點的還有適數白飯,和啤酒汽水之類的飲料。

服務算是可以,海鮮飯店常有硬銷貴價海鮮的情況,這裡都有,但你沒點也沒有給你臉色。買單連加一約 HKD$2100,算是挺划算,可以再來的。不過回家得立即吞下兩片同仁堂牛黃解毒片,再多灌一杯健康工房的三冬茶,「熱氣」死了!

在此再祝其他三位的六月壽星好友 S 先生,AY 小姐,還有 AC 小姐,大家都生日快樂!明年再一起慶祝啊~

--------------

艇家避風塘小菜
電話:27390788
地址:香港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1樓
菜式:港式
匿名 說...

果間「金山」真係好衰架,訂左位都要等。等都無所謂啦,最慘係唔知幾時先輪到。
等候期間時不時都見到一D疑似熟客人士,一到就有位。咁黑箱作業,咪走人囉。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