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骨膠原未呀?

一直都有聽說骨膠原對皮膚好云云,那麼骨膠原 (Collagen) 其實又是甚麼呢?因為我稍後會接受一個骨膠原的美容療程,先在 Google 和維基搜索了一下資料,這裡貼少少跟大家分享一下。


骨膠原 (Collagen [] ) ,是連結真皮層組織,維持肌膚承托力及彈性的主要成分。亦有醫學專家指出,20歲開始,肌膚便步入隱性衰老,骨膠原自我製造能力愈見下降 (見上圖左)。這方面我在踏入 25 歲之後,特別是這兩年間已經開始感受到。故此市面上會發現有不少的健康食品或護膚產品,都以能令人體增加更多的骨膠原作為賣點。


先說內服,傳統食物如花膠燕窩等,甚至有說多吃豬骨等等,以及市面上有聲稱加入膠原蛋白成份的 supplement (營養補充劑),都說食用後能為肌膚補充骨膠原。其實經腸道消化後,真正能運送到皮膚的大概只有 3% 至 5%,換句話說,要非常持之而恆地食用這類型的食品,才可以得到極少量的相關效果。


至於外敷,其實外塗骨膠原也不能為肌膚補充骨膠原的喎!因為骨膠原的分子很大,是不可能由皮膚表面滲進真皮層內,不可以補充到真皮層所需的骨膠原,最多只能停留在表面保濕,效果短暫。不過,我本人就不會抗拒使用這類骨膠原的護膚品的,因為護膚品在製造時亦加入了其他對改善皮膚有效的成份,少了一個骨膠原,也不是代表它就完全無作用的。


譬如這段在 youtube 找到的片段,皮膚科學士林思允醫生(Dr. Grace Lam)在某講座之中亦有講到骨膠原的謬誤,00:40 開始。(不過阿林醫生講得有點悶 :p)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直接以針筒注射,但醫學界其實亦不大建議採用。因有一定程度的風險,譬如之前都有新聞報導過,人體可能對由動物提煉的人工骨膠原產生過敏、發炎或排斥反應,甚至有說是由牛隻取得的骨膠原受瘋牛症污染。而注射亦有機會引至局部出血、瘀青等也十分常見。

那麼還有甚麼方法可以有效地令骨膠源透落肌膚底層呢?其實還是有的,就是利用一些新的醫學科技,如水基酸、冷凍光學或射頻等等,刺激皮膚自我產生骨膠原的纖維母細胞 (fibroblast),促進肌膚自發增生天然骨膠原。既然新生的骨膠原是來自自己,那麼當然健康安全得多了!(呀,不過聽起來好像是很昂貴的療程呢!)

相關連結(1) -- 有關 Collagen 的解釋 @ Wiki (英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