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早餐吃稀飯和鹵蛋涼菜


早了起床,忽然間很想吃粥,很想很想。從被窩爬起來,煮粥時間要比較多,那我就煮快一點的稀飯,只是隨便灑了一些即磨海鹽。煮粥的做法請參看這一篇舊文,不贅。這一次做的介乎廣東的粥與潮洲的粥之間,沒甚麼對與不對,就自己喜歡的口味就好。


雪櫃內有涼菜,吉之島超市買回來的醃漬筍乾 (HKD$16/100g),其實我本來是去給我的糖漬黑豆補課,不知買了筍乾回來;論味道,怎麼及得上我自己做的鹵蛋好?鹵蛋這回事,做的隨意一點就是,也沒甚麼方法。

倒是溏心蛋做的時候要小心點,蛋先放到室溫,水燒開,小心翼翼的下雞蛋,大火煮 4 分鐘,關火,浸 3 分鐘。把蛋泡到冷水裡,又等 3 分鐘,待涼好剝殼。(原食譜參考自 PY 的這一篇)

泡蛋用的醬汁,我是非常隨心的做;水 / 醬油 (萬字醬油用光了,用了 PY 送的上水御坊頭抽)  / 鰹魚片 / 糖 / 日本煮酒,就是這樣,小鍋煮滾,邊試味,濃一點就對了,鹹甜就隨自己口味。倒進玻璃瓶 (或任何容器),下雞蛋,蓋上蓋,待涼了放雪櫃,等一晚就可以了。

半小時的功夫,10 分鐘就吃完。做功,從來都是與消耗不成正比。只是當那一口一口滑溜溜的天然米漿滑到喉頭處,米粒的天然甜味和膠質在口腔內徘回。加上美味的涼菜,蛋黃軟糯,蛋白入味;那半小時的時光,絕對值得。

桌子後面是窗,晨初的光綫,是怎麼裝都裝不來的咧。
i.c. 說...

這算是台式早餐吧,是我的最愛:)
那是大大份的egg benedict and toast比不上的~

365WatchStories 說...

I would never take this time for myself, I feel like it's too much effort. But it's another story if it's for my wife and the kids. Sometimes I do enjoy the few minutes before they wake up and I am alone in the kitchen having my tea and a piece of cinnamon-sugar toast. Your eggs look good though. Did you use a knife to cut it? It looks so 'clean'.

KennyT 說...

一早起身仲要整埋早餐﹐真係奢侈o既享受!

Tram Tram 說...

我試過中大火烚蛋5鐘,熄火再焗1分鐘,或者中大火烚6分鐘,即熄火及即剥黎食,都有溏心蛋既效果

可以試試呀~

Unknown 說...

Buskin body and face gel 可怎樣購買?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