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磨日本拉麵

上週某天晚上去了吃拉麵,地點是每次坐車經過均見到有人龍的達磨。達磨開業初期,因為得「吹神」陳奕迅在其微博點名力讚而一夜成名 (見上面截圖)。身邊有不少朋友試過,反應不一,有人讚好,有人說「OK 啦」。但既然是人龍店之一,這也是可以一試的理由。

店小,是長龍的原因之一。加起來只有二十座位左右。長形的店,灰色的牆上全是各大小明星的簽名。

我喜歡這個有小心思的筷子托。

店主要就是賣拉麵,不過小吃還是有幾款,簡單如煎餃子,餃子雞翼一類。我就點了圖中的醬油漬蒜頭 (HKD$25),爽爽脆脆的漬蒜頭,配拉麵可減點膩,也讓人胃口大開。我吃過最好的漬蒜頭,是尖沙嘴一家叫五味鳥的小店,他們有自家漬做的蒜頭小吃,叫「馬力」。但看樣子這店該是買貨,如是買貨,那麼這碟東西利錢也不豐。我在吉之島超市買,同等份量,價錢也是差不多。

主角拉麵,點了兩碗都是豬骨湯底的招牌一品豚骨拉麵 (HKD$78),看其濃厚程度,該是港人最愛的北海道風。湯底是這家店的主打,一喝,極濃厚,有人說那是「膠質」,我依其漿口的程度來看,膠確是有點膠的,只是油,更搶鏡。

麵條本身做得不俗,彈牙,至於鹼水味,因湯頭太濃厚,都把麵條的味道掩蓋了。反是更喜歡這「大包圍」式的配料,因我花心。這碗麵的配料有豚肉片、溏心蛋、荵花、紫菜、木耳絲等,此店以豚肉片代替一般拉麵店的日式叉燒,豚肉片燉煮到入口即溶,相當不錯。

朋友的大同小異,配料從豚肉換上豚角煮,豚角煮肥的部份面積更大也更肥膩,還好同樣是有燉到溶化。另外加入了微辣的明太子,作用該是中和一下膩感。至於那顆溏心蛋,還好,但鹵煮的時間不夠,沒甚麼味道上的看頭。

有某童鞋在微博表示「如果 HKD$78 都嫌油,那麼 HKD$128 的極品濃湯 (不在 menu 上) 你都不用試了。不過豚王更正囉......云云」我的閱讀理解為 1) 我不知道有隱藏版的「極品濃湯」= 我不識食。2) 我嫌 HKD$78 的一般版湯底油 = 我不識食。誠然,如你很能吃油,那麼一匙有五分四是油的湯底可能真的比較適合你。我自問也偏好濃厚口味,但達磨的湯底,不光只是油,還因下了大量的豬手膠質溶於水,結果是又油又漿口。

你問我這個湯底好不好,我會答你:很有特色。現在大冷天的話更佳,因可以暖胃 (道理跟過橋米線那湯面的厚厚雞油一樣),夏天,會很膩。店家把「極品濃湯」從餐牌中收起,不代表你知道就是你識食,而是衡量過後,一般人均會覺得「極品濃湯」太油膩。

好的湯底,如日本的一蘭拉麵 (見相關舊文),味道有層次,也從不見以油多作賣點。就算是其他北海道風的拉麵店,要加油,可以選另加牛油,務求人人皆吃到心中的最愛口味。

一切皆應取之平衡,所以我覺得「陳奕迅的那罐胡椒粉」真的很聰明。來源:有江湖傳聞,店中那銀色罐胡椒粉 (見圖),是陳奕迅推薦給達磨老闆;另一江湖傳聞是,陳奕迅本身有股份,故達磨開店之初在其微博大力推介。**以上兩則,均為江湖傳聞,全未經證實。** 總之那銀色罐胡椒粉,真的對湯底起了個大大力的作用,令湯底層次提升,加上少許辣味有助去膩,而那胡椒本身又是一好貨色,故是畫龍點精。不論這是誰出的好主意,都應給他一記徽章。

-----------------------------------

達磨日式拉麵 Daruma Ramen House
地址:大坑銅鑼灣道92號E地下
電話:2565 6600
菜式:日本
Matina 說...

真巧, 我早幾天也去吃了呢, 可是沒注意到有胡椒粉! 那裡算是香港比較好吃的拉麵吧, 不過個人認為麵不夠嚼勁, 蛋也不夠香, 如有筍更佳~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