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燦指南系列】開銀行戶口篇


2018-12-28 全新教學已更新 👇👇👇請看這篇



==================================

這個系列其實可能只得一篇,嘻嘻嘻,不過改個「勁名」好像有點氣勢!

話說小妹在國內網站 ilux.me 有個小小美容專欄,專欄雖小不過都有小小稿費收補貼一下;既是國內網站,金錢交易也當然要用國內的銀行戶口。有關方面叫我開個工商銀行招商銀行的戶口來收人仔,為此我特地去過工行和招行的香港分行問過,答案是兩地戶口不相通,故此一定要北上開個特定戶口。

後來在微博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好多港人都有在國內開人仔戶口的經驗啊!主要是跟國內合作做生意的啦,也有是開來玩淘寶在支付寶繳費用的。

以下這一篇,**純粹分享**。國內銀行很多,不一定要我講的這兩間啦。

我在微博問最近羅湖的工行或者招行在哪裡?

(本照片以 iPhone 4 拍攝)
答案是「國貿站」。如何去?

工行:在羅湖過關後,坐地鐵到「國貿站」(車資:RMB$2),A 出口。金光華中心一出見有 Starbucks,沿 KFC 方向見有扶手電梯,上地面,向左手邊方向直行一個路口即見嘉里中心及Walmart 入口,工行就在地下。

招行:在羅湖過關後,坐地鐵到「國貿站」(車資:RMB$2),深房廣場出口。地址:人民南路深房廣場地下,國貿大廈對面。

手續:只要預備香港身份證及回鄉證,及預先影印 (在同一張紙就 OK),無需住址證明。請大堂職員替你拿一份申請一般銀行戶口的表格 (資料包括:姓名、聯絡電話、回鄉證號碼、住址、職業、公司名稱、公司地址),自己先填好。再排隊,過程約 15 分鐘就 OK (不過排隊本身約需 1 小時,即 1 小時 15 分鐘左右),年費 RMB$10 再加手續費 RMB$5,即 RMB$15 就開到戶啦。如果是大戶,有職員另外協助的啦。另外這家分行的職員會說廣東話,比較容易溝通。

有微博童鞋表示,存款銀碼是要自己填的,而且是中文正寫 (即壹叄伍柒玖.....)!對於我等「唔識字」的人來說,最好就是下載這個叫「My Cheque Mate」的 iPhone app,跟著寫,包無錯字!而且免費的啊!不過我當日沒有存款,所以沒有填啦~

(本照片以 iPhone 4 拍攝)
即場就會獲發一張提款卡 (勁醜樣!),銀聯 supported!


記緊要開個網上銀行戶口,此後就可以在家遙控,無需往返內地;不過工行的網銀只支援 PC,要回家才可以 activate,對於我等 Mac 友來說相當不 user-friendly。

兩家銀行比較:雖然微博童鞋一致裁定招行的職員比較 helpful 有禮貌,服務會較靈活;但以我當日體驗,工行的職員也都很 helpful 和主動呀!(可能我個樣太蠢吧......) 另外溫馨提示:如果是較複雜的往來 transactions,可以在香港的工行分行處理,不一定要上內地;招行規模始終比工行小一點,就有點困難。但如果只是一般的存款提款,兩者則分別不大。

問過同樣有在國內做寫字工作的前輩,前輩教路最佳使用方法是把銀聯卡戶口的錢在超市作日常購物,多得自由行,現在很多超市都會收銀聯,直接扣除戶口內的金錢,不用蝕提款差價和手續費。如果要在香港的櫃員機提款 (要有銀聯字樣),**大約**每 RMB$100 要收 RMB14 手續費,好甘。

工商銀行客戶服務熱線:95588 (國內,24小時)
招商銀行客戶服務熱線:95555 (國內,24小時)
悟樂 說...

記低先~~~
第時有用的話依頁應該都好幫到手~~~

thx~~~ ^^

jothehippie 說...

素顏,想問下你北上時會用邊種電話卡的??

素顏天使 說...

jothehippie > Roaming....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