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上海鹹肉炒菜飯

今天忽然很想念上海的美食,其中一個我只吃了一次,但一直念念不忘的,是舒蔡記的鹹肉菜飯 (見相關舊文);早前在上海買了一塊五花腩鹹肉回家,今天終於有心情模仿試做一下。做出來的口味有 8-9 分似,真是一道慰藉心靈的美食,呵呵!

上海鹹肉炒菜飯

*** 以下食譜恕無份量提供,口味隨個人喜好。***


材料:
1) 白飯
2) 小棠菜,洗凈,切碎。(或者白菜仔也 OK)
3) 五花腩鹹肉,沖水後廚紙印乾,切小塊薄片。(購自上海,這個質量不太好,豬臊味比較強,所以我先拿去煎過,把那些帶鹽份的油倒掉,盡量減少臊味。)
4) 香菇,浸軟後切小粒。

調味:
1) 豬油 (即上圖左下角)
2) 雞粉
3) 胡椒粉
4) 米酒

做這個炒菜飯,「油香」是重點,所以豬油是不能少,本來是不用下豬油的,但上面已說過那塊鹹肉實在有太重臊味,所以我決定另加豬油。市面上豬油難買,某些洋人超市有售但價錢比橄欖油更貴,自己炸來得更方便,也更便宜,反正也不多用。去豬肉檔買 HK$5-10 的肥肉,跟肉販說要來炸豬油用的,他就會給你一大塊類似豬皮的東西。我用焗爐放錫紙盤炸,比開鑊炸更方便,起碼洗少一隻鑊!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2) 錫紙盤內倒少許菜油。及 (3) 鋪上切件的肥肉。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4) 焗 45 分鐘左右,見肥肉烤成金黃即成。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5) 炸過的肥肉棄掉,豬油待涼可入小瓶存雪櫃。

豬油做法:
1) 焗爐預熱 250 度。
2) 錫紙盤內倒少許菜油 (用菜油因為菜油本身無味)。
3) 鋪上切件的肥肉。
4) 焗 45 分鐘左右,見肥肉烤成金黃即成。
5) 炸過的肥肉棄掉,豬油待涼可入小瓶存雪櫃,以後用時取出就更方便。

炒菜飯做法:
1) 燒熱鑊,下少許油,炒香香菇粒。
2) 下鹹肉片,一拼炒。
3) 下白飯,炒勻。
4) 在白飯中間撥開一個窟窿,下豬油少許,炒勻。
5) 下雞粉、胡椒粉,炒勻。
6) 最後沿鑊邊灒少許米酒,再炒一會至飯再乾身一點即成。

最後是重貼一次上海舒蔡記的鹹肉菜飯,跟我的那個比較也沒差很多是吧?
ArDisBlossom 說...

親愛的妳做的比上海舒蔡記更吸引!=]

Little Sun 說...

我係“屋企煮”既超超超粉絲!

人地話炸完果塊豬脆卜卜,好好味架喎!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