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早早買了《10+10》這部台灣電影的特別場門票,看過電影後比較理解為何有舒淇、張孝全、桂綸鎂等明星卡司也不上正場,其實感覺有點像我在每年電影節 (HKIFF) 會看的那些學生習作,當然不是說學生習作不好,只是實驗味道太濃郁,玩味比較強。

《10+10》這部電影的背景是這樣的。由金馬影展發起之《10+10》電影聯合創作計畫,集合20位台灣電影導演,每人分別拍攝5分鐘短片,以「台灣特有」為中心題旨,但不限形式與劇本內容。20位導演分別為:王小棣、王童、朱延平、何蔚庭、吳念真、沈可尚、侯孝賢、侯季然、張艾嘉、張作驥、陳玉勳、陳國富、陳駿霖、楊雅喆、鄭文堂、鄭有傑、蕭雅全、戴立忍、鍾孟宏、魏德聖。其中我比較認識的只有朱延平、吳念真、侯孝賢、張艾嘉、陳國富、戴立忍還有魏德聖,7/20

侯孝賢《黃金之弦》

安心的把這當作實驗電影看去 (......即是說沒有期望),其實還不錯的,每一條短片的風格都不一樣。當然某幾條短片還是有點沉悶,那 5 分鐘比其他的 5 分鐘過的慢長,譬如說,侯孝賢的《黃金之弦》,雖然有舒淇啊但抱歉我真的悶到要睡著了。(可能我跟候導的八字不搭,他的《最好的時光》,我分了10次都未完全看完,真的太悶。拍謝~)

 張艾嘉《諸神的黃昏》

 魏德聖《登場》

張艾嘉的《諸神的黃昏》是新嚐試,好不好見人見智 (我是覺得悶),但跟她以前拍過的所有東西風格都不一樣;魏德聖拍的《登場》有點「慳水慳力」,他的那個是 documentary 吧?拍《塞德克巴萊》林慶台去威尼斯影展前的禱告文 (嗯,也蠻有自戀的感覺,我是說魏德聖)。朱延平的《無國藉公民》我看了有點反感,嘩眾取寵 (個人感覺吧),雖然小甜甜把那弱智妞演得很好。

王童《謝神》

 王小棣《釋放》

陳玉勳《海馬洗頭》

 鄭有傑《潛規則》

《10+10》當中比較喜歡的有:王童的《謝神》,這個很有趣,土地公好可愛;王小棣的《釋放》那痴漢少年也讓人印像深刻。陳玉勳的《海馬洗頭》,雖然不知道跟「台灣特有」有甚麼關係,但故事本身是蠻有趣的。全場最多笑聲則是鄭有傑的《潛規則》,好笑之餘也帶有一絲無奈的味道。

《10+10》電影預告

其實整個 Project 我都覺得蠻有趣的,一邊看一邊就想念台灣的種種,台灣的人台灣的美食台灣的各樣美好,心就飛到台灣去了(正在密謀今年再飛一次台灣);香港也應該拍類似的東西嘛,當是給旅遊宣傳也不錯呀!

申延連結 -- 《10+10》電影觀方部落格
Frankiewoo2001 說...

魏德聖條片係佢趕「賽德克」後期趕到飛起,但金馬果邊又想佢幫手拍,至所以變左係林慶台既記錄片!至於朱延平,佢可以將「異域」炒咁多次都都真係得架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