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澳門篇 (二) 【期間限定】金陵御饌 @ 帝影樓 (ALTIRA 新濠峰酒店)

說到金陵二字會讓你聯想起甚麼?想起了《金陵十三釵》(見相關舊文)?不過這次介紹的不是甚麼悲慘的故事,是同樣來自南京的地道精緻懷揚菜,而且是國宴級的喔!

(照片由 ALTIRA 提供)
剛上星期去澳門新濠鋒 ALTIRA 酒店帝影樓,品嚐了由國宴名廚花惠生師傅炮製的「金陵御饌盛宴」菜式,主要就是淮揚菜和南京菜,淮揚菜我有吃過,但南京菜是頭一遭;問花師傅這些菜式有甚麼特別之處,師傅說他這次做的菜,口味會偏清淡,突顯食材本身的味道,少油少鹽,也更附合現在流行的健康飲食文化。

(照片由 ALTIRA 提供)
身型圓滾滾人也很 Nice、主理今次盛宴的客席主廚花惠生師傅,40多年的廚技,本身是蘇州人,擅長淮揚菜,對川、湘、粵菜亦頗有研究;而花師傅曾為蒞臨金陵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法國前總統、美國前總統及泰國王儲等首腦主理宴會,受到一致好評。

(好吧,我要在這裡先自首.......我當天「以為自己」忘了帶相機,所以以下照片全部都是用 iPhone 4S 拍的,但後來我發現我其實是有帶到相機,這傢伙給丟到包包的角落去.......所以......好啦.......我是個白痴!囧)

***以下試吃菜式非正常的 Serving Size,敬請留意。***

是日試吃的菜式則以淮揚菜為重心,先來點心拼盤金陵四小碟,分別是左上角的芹香蝦餅、右上角的金陵鹵冬菇、左下角的翡翠涼瓜、右下角的煙薰桂魚。芹香蝦餅(MOP$108),也是推薦菜,雖然是炸物但完全沒有油膩感,很好吃。我個人來說也很喜歡那桂魚,薰魚吃得多,但原來桂魚來做質感更細膩,煙薰甜味也控制得宜。

繼續冷盤,上邊的是金陵鹽水鴨 (MOP$48),乃是南京名菜。下邊是鎮江肴肉,這兩道菜的共通之處,都是吃其肉的原味,花師傅說鹽水鴨真的只是用了鹽去製過,但這樣簡單也沒有任何的鴨臊味道。

文思豆腐是道熱湯,味清甜,這道菜吃的完全是刀功!豆腐絲切成 0.1cm 幼,快速汆水袪豆腥味,再放進清雞湯裡面煮,你看湯裡面那豆腐還是一絲一絲的,完全沒有因為搞拌而變成糊糊的,很是精緻。


這一道錦繡鰻魚肚有點像廣東菜,魚肚吃得多,但鰻魚肚那麼刁轉則是第一次吃;花師傅說這一次他用的鰻魚肚還未算是最大塊的,因為鰻魚還不夠肥壯。配合滑溜的蛋白加上清甜的蔬菜,健康好吃又養顏 (魚肚可以美容養顏喲~)。


整個午宴我最愛的就是這揚州獅子頭,裡面還加了蟹粉,雖然不是當造沒有加入大閘蟹用的是膏蟹,但鮮味也不減,花師傅還說,這菜每顆肉球都是手功細切,是切,不能剁、不能用絞的,非常講究。獅子頭吃到嘴裡感各溫厚親和,每一口都吃到師傅的心機,清湯做法也比平常的紅燒做法來得舒服,難怪聽說這是某位國家領導人的最愛菜式。推薦!

火茸勝瓜,簡單甜美。


當日最後一道是揚州三丁包 (圖 1 上,MOP$36),這包點歷史悠久,裡面有竹筍粒、豬肉粒、蝦粒,全部用手功剁成顆粒狀。甜品則試吃了酒釀金絲羹 (圖 1 下),酒釀常有機會吃到,那麼「金絲」又會是甚麼?原來切成0.1cm粗幼的蕃薯絲!金絲先簡單快速汆水,再泡到冷水裡洗去澱粉的質感,吃在嘴裡尤如筍絲一樣爽身。

還有水果拼盤。

這道甜品雨花湯圓(MOP$38)雖然我「有得睇無得食」,但賣相一如雨花石的湯圓真的極度漂亮,值得一試;據公關小姐說裡面是豆沙餡料,外面那個雲石皮綠色是綠茶,另一個是巧克力口味!

圖中的香江龍馬燉湯(MOP$760),還有金陵排骨 (MOP$680) 也是花師傅的最拿手菜式,不過當天的媒體午宴上就沒有試到.......

(唯一一張是用相機拍的照片........)
一家老少跑澳門去旅遊,多數都會選擇中式食肆,但如果同行有長者,又或者實在吃得太膩,想吃得清淡一點的選擇其實不太多;我覺得是次我品嚐的大部分菜式,都很適合喜歡清淡口味的人士,老少皆宜。

想親嚐以上的精選金陵御饌,由即日起至2012年4月13日,在澳門新濠鋒 ALTIRA 酒店的帝影樓就可品嚐得到,午市及晚市供應。我當日去的是 Weekday 非假日的午膳時間,都有90%的入座率,建議先預先訂座啊~

--------------------------------------

帝影樓
地址:澳門新濠鋒 ALTIRA 酒店 11 樓
電話:+853-8803-6600
菜式:中式
Official Site:http://www.altiramacau.com/tc/dining#/ying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