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三文魚 Chanchan-Yaki (鮭のちゃんちゃん焼き)

又好一陣子沒有寫食譜了。

我不知道「Chanchan-Yaki」有否正式的中文譯名,如有麻煩告訴我喔~* 我第一次吃「Chanchan-Yaki」,其實是好多年前在鰂魚涌的一家日式西餐廳,但第一次吃的時候我是不喜歡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那家店做得不好吃。XD 我自己做的我覺得好好吃啊~ 嘻嘻~

(*補充:P 姐提供,台灣譯作「鏗鏗燒」)

「Chanchan-Yaki」是來自北海道一個很地道的家常菜式 (也有說是漁村),主要的材料就有大量不同的蔬菜,還有加上麵豉烤過的三文魚,說穿了就有點像火鍋嘛;一般都是用一個鐵板或闊口的平底鍋上桌的,做的方法簡單,大冷天的時候還真的可以當火鍋吃!

我參巧的食譜是我長期有收看的 Youtube Channel 「Cooking With Dog」,這個太太可是廚藝高手呢!至於我做的材料則有點改動,主要是迎合我自己的口味嘛!


三文魚「Chanchan-Yaki」(鮭のちゃんちゃん焼き)

材料:
1) 三文魚邊 1 包,啦啦啦,只是 HKD$20。
(又是我經常買的那個好貨!詳細見舊文介紹) (吉之島是否要開始付我廣告費?XDDD)
2) 椰菜 半個,菜葉切方塊狀,比較硬身的梗部分切片狀。
3) 青椒 1 個,切絲。
4) 鮮冬菇,6-8 隻,切片。
5) 本菇 1 包,切底部,再分散剝開。
6) 洋荵 半個,切絲。
7) 粟米 半碗,也可以用罐頭的,不過我用的是新鮮粟米剝出來的。

(不過我去了街市竟然忘了買蔥和薯仔,激死!)

麵豉醬汁材料:
1) 兩大湯匙麵豉醬 (如果可以有兩款麵豉醬譬如白麵豉混合就更好)
2) Sake 適量 (我加了蠻多,因為想要比較多汁和減鹹)
3) 味醂 適量
4) 2-3 茶匙三溫糖 (我愛吃甜口味一點,所以又是加比較多了一點)
5) 日本萬字醬油 適量
6) 薑蓉 1 湯匙 (因為我愛吃薑所以加了很多)

做法:
1) 三文魚沖水洗一洗,用廚房紙巾印乾水。
2) 用鹽、胡椒粉、Sake 醃三文魚,約 15 分鐘讓其吸收一下。
3) 燒熱平底鍋,下菜油,煎三文魚塊至 70% 熟,煎之前可先用廚房印一下多餘水份。
4) 三文魚塊先盛起,備用。
5) 燒熱平底鍋,下菜油,先炒熟洋荵,再下椰菜、青椒、冬菇、本菇。
6) 炒至差不多有 7-8 成熟,就舖三文魚塊在蔬菜面,淋上醬汁。
7) 蓋上鍋蓋,待 3 分鐘左右,至菜全熟即成。
8) 上桌的時候兜勻,三文魚塊可用鑊鏟幫忙切成 bite size 大小。


加上米飯一起吃,有很多的蔬菜,又有吸收了麵豉醬汁的三文魚,是美味又健康的一頓午餐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另外,我今天吃的米是早陣子去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 Food Expo 美食博覽,參觀了其中一個日本米商的攤位,米商送給我的啦!這個「新潟魚沼產越光米」(俵屋玄兵衛 在賣 HKD$178 / 2kg),有「飯桌上的珍珠」的美譽,跟現在大紅的那家 Izumi Curry 用的是一模一樣的啊~ 而且是來到香港才再作精米加工程序,確保更加新鮮。

我的小小的心得是,我發現這個米煮的時候可以比平常下少一點水,不然飯就會太濕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