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男朋友 GF*BF》

在差不多落畫之時終於有時間看了《女朋友.男朋友》。

其實就是「我愛你你不愛我你愛他他不愛你他愛我」,三角關係,七國咁亂。

最初都是三人行,那時候美寶 (桂綸鎂 飾)愛的是阿良 (張孝全 飾),阿良拒愛。阿仁 (鳳小岳 飾) 表白,她試著跟他在一起,雖然他只是個後備。許多年後美寶真的愛上了阿仁,這時才發現阿良原來愛的就是自己所愛,而阿仁卻跟權貴女學生搭上,美寶選擇退出讓愛。又許多年以後,美寶想起舊友阿良,三人再聚,阿仁已婚還有小孩,但新娘不是美寶,美寶在阿仁公司工作,為了讓阿仁靠著女婿的地位在社會中向上爬,這麼多年來一直跟阿仁維持偷情關係;同性戀的阿良也一樣跟有婦之夫偷情,但對阿仁仍未完全忘情。當舊友再見面,新感舊愁一下子爆發......

我喜歡《女朋友.男朋友》有種淡淡的哀愁,不過首先要說明我不太喜歡那種跳跳跳式剪接手法,還有一些未臻完美的地方,譬如美術指導出了嚴重錯誤 (1990 年時的大學生打扮似 70's、1997 年時的打扮則似 2012),導致我看電影時心神出了岔子;桂綸鎂本身是演得好的,可惜其氣質太摩登實在不太「台」(尤以中學生年代最為尷尬),鳳小岳唸台語有時也聽得出來有點生硬。

以一場又一場的 Party 串插故事,電影裡面的野百合運動場面實在很難不讓我聯想起剛過去的那個暑假,在公民廣場上發生的一些人和事。遺憾是這個學生運動作為電影中很重要的場口,導演沒有加以理用擴大張力;我對台灣的歷史不太熟悉,許多故事設定我都不太理解。但整體無損我喜歡這部電影,因為他讓我想起我生命中出現的一些人。


鳳小岳很美,而且越來越會演,你看他比《艋舺》那時候,整個人連氣質都改變了。桂綸鎂的演技也不用多說,三人之中確實她演最好,而且她的角色比其他兩位都複雜。孝全 BB,完全滿足晒 Fans 的願望,導演安排他當同性戀者,有男男激吻及性愛鏡頭,又有露股 (我是不是有腐女的傾向呢喂??) 而且他也實在演得好,在大屋中玩啤牌那場戲,當鳳小岳吻過他後跟他說友誼長存,他跟鳳說「你怎麼可以這樣?」時那個絕望的神態,極之夭心夭肺。

也有很多讓人感動的對白,譬如「雖然我不是主打歌,但我是你的 B 面第一首。」聽到感動時無不滴下兩滴淚。不過我最喜歡的是 1997 年時美寶參加舊同學 Gay wedding party 時,那位作為旁觀者但從頭到尾都一清二楚的同學說 (大意):「你們姊妹爭男人老死不相往還,你看我們這裡誰和誰都有一腿,但要是有 Party,還不是立刻穿戴漂亮出來舉杯暢飲。」其實這不就是豁達麼?但沒幾多人做得到。

最後,感謝吾好友 PY 從台灣遠道帶來送我的伴手禮,《女朋友.男朋友》的原聲大碟 Boxset,非!常!好!聽!(當然啦,因為是黃韻玲做 production 的啊~)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irlfriendboyfriend2012
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gfbf0803
puiyee 說...

1997似2012呢個,導演有解釋,佢話因為1997的台灣唔會有同性婚姻+wedding party,所以就索性將所有野做返2012。不過聽來有d覺得怪啦。

阿武 說...

>許多年後美寶真的愛上了阿仁,這時才發現阿良原來愛的就是自己所愛,而阿仁卻跟權貴女學生搭上,

有一場戲講佢地中學生玩潛水﹐桂綸美攬住張考全示愛﹐張淨係關心鳳小岳潛左去左邊﹐都好清楚同性戀﹐還是女仔扮唔明﹐我就唔曉了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