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P x iCook「IC電磁爐 ∙ 飯 ∙ 堂」試煮班:香蔥燒汁煎豬柳 及 香煎糖醋麵

剛過去的週日應 CLP 中華電力 的邀請,去了參加一個 Cooking Class,還拉了我的好友司徒太太同行。我參加的原因其實是因為見到烹飪班有我一直想學而且超愛吃的潮式糖醋麵教學示範,而司徒太則是因為對 IC電磁爐有興趣所以也加入和我一起玩。

Cooking Class 的地點在 iCook 的示範教室,最近都很流行這種可以一大班人一起玩的煮食教室。差不多有20多人一起上課,而且都是媽媽輩為主的,大家都是因為買了 IC電磁爐來上這個試煮班。而為我們講解教學的老師是 Max Wu 胡忠興,是個很有經驗的烹飪老師呢。

這次的教學主要都是用 IC電磁爐 作示範,老師用的是雙頭式約 2800W,我們用的是單頭式約  2200W,不過整個課堂我們做的菜都不需要用太大的火力,所以保持住 2000W 左右已很 OK。

實習課一共做了兩個菜式,包括香蔥燒汁煎豬柳和香煎糖醋麵,而老師另外也示範了潮式梅子煎青花魚 (見上圖)。香蔥燒汁煎豬柳超好下飯,我和司徒太一邊吃一邊就在想不如要一碗白飯啦!XD 香煎糖醋麵,我倆都覺得比潮州酒樓做的還要好吃!(大言不慚!哇哈哈哈~)

香蔥燒汁煎豬柳 (4人份)

材料:
1) 梅頭豬扒 4 塊 (約 1cm 厚)
2) 蔥 2 條
3) 乾蔥蓉 1 粒
4) 清雞湯 1/4 杯

那條蔥是老師教用來測試油溫的,如見小氣泡即表示溫度 OK。

豬柳醃料:
1) 生抽 2 湯匙
2) 紹興酒或威士忌酒 2 茶匙
3) 砂糖半茶匙
4) 生粉 1 湯匙
5) 胡椒粉及麻油適量

做法:
1) 將肉扒抹乾,以刀背將兩面剁鬆,放大碗內。拌入調味料後以手順單一方向攪拌至所有液汁被肉扒吸收為止,蓋上保鮮紙後放雪櫃冷藏 30 分鐘備用。
2) 蔥洗淨後斜切成幼絲,將醃肉眼的醃汁留用。
3) 易潔鑊內放入 1 湯匙生油以中火燒熱 (老師說,先放油再加熱,可減少鍋具損耗),放入肉眼扒煎至兩面金黃後盛起備用。
4) 同一易潔鑊放入乾蔥碎及荵絲,以中火炒至軟身,加入醃汁及清湯煮至沸騰,把肉扒回鑊炒勻,試味後即可盛起享用。

而這次做的香煎糖醋麵是家庭式版本,沒做過也不知道原來超簡單!老師還大讚我那一組做的麵煎得好靚,哇哈哈哈~~

香煎糖醋麵 (4 人份)

材料:
1) 潮州鴨蛋麵或軟身雞蛋幼麵 200 克
2) 清雞湯 1 杯 (量杯刻度 1 Cup)
3) 韭黃數條

伴食料:
砂糖、鎮江醋 適量

做法:
1) 先將麵條拉鬆,韭黃切粒備用。
2) 將麵條以沸水灼至軟熟後盛起,瀝乾拌入適量食油備用。
3) 取一平底易潔鑊,注入適量食油以中火加熱,放入麵條鋪平略煎,沿鑊邊灑上適量清雞湯煎至湯汁收乾及金黃香脆,灑上韭黃粒後反轉將麵條煎香,再沿鑊邊灑上清雞湯再煎至收乾即可盛起,享用時以砂糖、鎮江醋伴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IC電磁爐其實現在很多火鍋店都有裝啦,最大優點就是熱力是直透鍋底,熱力不會四散,傳熱亦更快;而且電磁爐面板除煮食器具以外的 area 都只是微暖,十分安全,甚至可以一邊做菜一邊「hea」滿整個爐頭都是調味料之類的不受影響,香港住屋細小,這樣可以增加使用面積!!亦特別適合開放式廚房。也有人問是否只適合多做西餐的家庭呢?其實不然,像我這次做的菜全部都是中式的,同樣火喉十足 (老師說另一個 Cooking Class 用 IC電磁爐做乾炒牛河!) 而說實在,也沒幾個家庭主婦在家做菜時會拋鑊啦!所以明不明火也不是重點呢。有些有恆溫裝置的款式,用來煲湯就一流,也適合做現在很流行的 Slow Cook 菜式啊。

我想說的是我們一班人差不多 10 個爐頭一起開動,都完全不覺得熱呀!而十分怕熱的司徒太則表示玩過之後很有興趣 (司徒先生不要罵我「帶壞」你老婆!XD),搬家時可以考慮考慮啊!

想知道更多有關 IC電磁爐的最新資訊,可以到他們的 Facebook 專頁「Love Cooking.Love IC電磁爐」,亦可親臨中電「綠適天地」或任何中電客戶服務中心,產品推廣熱線:+852 2678 6414。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