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しない (中譯:不結婚)》

秋季日劇陸續開鑼,率先看了《結婚しない (中譯:不結婚)》還有 《Going My Home》(稍後寫)。

《結婚しない》的牌面都 OK 吸引,主角是菅野美穗、玉木宏和天海祐希、最主要是它的班底其實就是去年秋季也很受歡迎的《我無法戀愛的理由》(見相關舊文),用回整條方程式,繼續食剩女問題條水。

不過看這部電視劇,就好像擺了我阿媽在我旁邊一樣,不停「吟沉」問我為甚麼不結婚,煩死。首集陸續把已達適婚年齡但仍然未婚人士所面對的問題浮面,譬如大齡女一直未有遇上合適對像 (菅野美穗的角色);覺得自己一糰糟、未能帶給別人幸福而誓死不結婚的 (玉木宏的角色);寄情工作選擇不婚、但和已婚男有不倫戀的 (天海祐希的角色),當然還有住屋、工作、金錢、朋友家人給予壓力等等的問題。

基本上整部電視劇調子輕鬆,但是作為目標觀眾 (大齡未婚女) 之一,同一話題不停講實在覺得有點厭煩,我不是鼓吹單身主義,但看這劇集則似乎是幾個主角去到最終都是會結婚吧?(如無意外菅野美穗會和玉木宏 pair up?) 還有我也實在很厭倦每一次都要把單身人士塞在同一間屋裡面過同居生活才安樂,是「姑婆屋」復興的時代來臨了嗎?不同居劇本寫不下去了嗎?

其實一個人可以有一千個理由或者原因而未結婚或者選擇不結婚,但直至現時為止我仍然不明白為甚麼在離婚率達 50% 的今時今日,所有結了婚的人都仍然覺得結婚是一個 Must,而不結婚對這些人來說就似是一個無形罪行。

誠然一如劇中所講,達 80% 未結婚的人其實都仍然憧憬自己在將來是有可能結婚的,但又一如黃子華在《拾下拾下》中所言,就好像大多數人都會憧憬自己在將來是忽然有一日可以不用工作,而沒有想過其實大部分人都需要工作直至退休;意思是,單身的人是好有可能一直單身下去,直至永恆。阿們。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