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DIY 環保自動吸水小盆栽

(photo source from here)
對於懶惰的人來說 (譬如:我),在家養植物其實非常危險,原因就是經常會忘了澆水然後植物很快就會死掉。看一些外國的網誌也有介紹過這種 DIY 自我「吸水」的小盆栽 (Self-Watering Planter)!不過對此一直半信半疑,實驗過後發現是真的可行,在此給大家推薦一下!好玩又環保。做這類型的 Self-Watering Planter 方法有非常多,這只是其中一種做法,可以在 Google 上面搜一下。


材料:
1) 廢棄的飲品塑料瓶 (我試過好幾個品牌的,「爽健美茶」的最好用,下述。)
2) 棉繩一條
3) 花泥
4) 種子 (貫徹零消費環保 DIY,這次種的是小辣椒的籽;種蔥也是可以的,在街市買根部還連著泥的那些比較好種,吃掉蔥剩下來的蔥頭就可以種。)

做法:
1) 喝完飲料的瓶子洗凈,用 Cutter 在瓶子中間切開兩半。
2) 扭開瓶蓋,在瓶蓋中間鑽一個動。如果有家用電鑽就最省事方便,如果沒有的話,用鎚子和釘鑿開一個洞,為甚麼說爽健美茶那個瓶最好用,因為瓶蓋沒有一塊藍色的膠,比較好鑿。XD
3) 用棉繩穿過瓶蓋,瓶蓋扭回瓶身,棉繩在瓶身的那頭打一個結。
4) 瓶底先倒一些水,瓶子的上半截倒著放回瓶底。
5) 放花泥的時候稍為拉起棉繩,讓棉繩會貫穿花泥。然後像平常一樣放種子和花泥就 OK。

棉繩的作用:水會經過棉繩吸收到花泥,泥土保持濕潤,這樣就不用經常澆水了。放了20顆的籽,好不容易才有一顆小辣椒籽長了芽!!!好感人啊!!(一直在幻想小辣椒長出來之後自給自足,看來這真的不容易呢!XD)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