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記特約】自己做.蠔油薑蔥薯仔雞翼

收到有關方面的邀請,原來李錦記今年125週年生日,希望我能夠寫個食譜,還有一些以往和李錦記有關的回憶和大家一起分享這個喜悅。說到李錦記,幾乎是香港人的家居必備,家裡總有一支半支他們的醬油產品。

不知何故我是忽然想起我中學時代讀家政課的時光,已經是10幾年前的事!這個「蠔油薯仔雞翼」其實是我當年第一次要考試的菜式,印像中當年的自己是做得非常難吃!(笑) 最主要是同組的女同學好像沒有把食具洗乾凈,我試味的時候好記得是有洗潔精的味道的!(!!!) 難為了家政課老師還給了我一個 B+,那麼有印像,是因為這是第一次自己做了一道菜要讓人評分考試,那個忐忑的心情實在是深深的印在腦海裡面。

現在我長大了,做菜也有一定的經驗,做的菜當然比學生時代的我好吃得多。蠔油薯仔雞翼這道家常菜,加入不同的調味料,或煎或炸都可有不同的變化,但蠔油的話當然是當中不可少的。

溫馨提示:醃雞翼或醃肉,可以把肉放進密實袋,可以醃得更均勻也不怕弄髒手。

蠔油薑蔥薯仔雞翼 (2 人份)

材料:
1) 急凍雞翼 8 隻
2) 薯仔 2 大個 (不要用美國焗薯用的薯仔,黏性太高)
3) 薑片 適量
4) 蔥段 適量
5) 辣椒絲、芫茜 適量 (伴碟用)

調味料:
李錦記舊庄特級蠔油、頭抽 或 生抽、老抽 少許 (加色)、酒、糖、生粉 或 粟粉、鹽、胡椒粉、麻油。

做法:
1) 雞翼徹底解凍後沖水洗凈,廚房紙巾印乾表面。
2) 以蠔油、頭抽、老抽、酒、糖、鹽、胡椒粉醃雞翼,拌勻後待 30 分鐘,加入生粉,拌勻,置雪櫃醃過夜。
3) 薯仔去皮,切塊備用。
4) 燒熱鑊,加油,油熱後先煎雞翼,可半煎炸。
5) 至雞翼表面金黃,盛起備用。
6) 同一個鑊,把多餘的油倒掉保留其中少少油,爆香薑片和蔥段。
7) 加入薯仔,兜勻,炒至 7 成熟左右。
8) 加入雞翼,再加適量的水,蓋上鍋蓋,至汁收乾及薯仔腍身。
9) 以少許的開水加上蠔油和生粉拌勻做獻汁,開蓋,打「蠔油獻」,再兜勻至雞翼及薯仔均沾到醬汁。
10) 上碟,下一圈麻油,加上辣椒絲和芫茜作裝飾即可。

將來有女兒的話我都一定會教她做這道菜,希望她家政課 (......其實現在中學還有家政課嗎?) 能夠拿個比較高分吧!謹祝 李錦記 125週年生日快樂!長賣長有,去到 150 週年的時候由我的女兒表演這道菜給大家看!XD Facebook 專頁尚有更多活動即將推出,記緊留意。

李錦記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kkhk?fref=ts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