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探》

近期好像好少寫電影,其實我把最近上映的差不多都全看了,只是實在沒時間寫 (現在我每天都花約 3-4 小時在健身室,超勤力),抱歉。

先說《盲探》,利申:自己買的票,The Grand Cinema,HK$80。

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我甚至有衝動想再看多一次 (但冇時間)。劇本好,娛樂性高,節奏明快,演員出色,而且是保持到銀河一貫的電影質素 (我是指高質素那批,不是《單身男女》那種),有好重《神探》的影子,但比《神探》看得開心。看過報導,韋家輝說他就是想要把《神探》加《孤男寡女》組起來,拍一部喜劇。而為了未看的觀眾著想,以下我不打算作任何劇透,放心。

劉德華和鄭秀文本身不是我喜歡的演員,但我想我把他倆合作過的電影全部都看過了,他們倆一起就有種好特別的 rhythm,是一種好......好「港式」的節奏感。這一次的劉德華和鄭秀文都有相較以往較特別的演出,不能說是很破格,但跟他倆以前的角色有點分別。劉德華演瞎子神探莊士敦稍嫌太過瀟灑 (故事說他是後天瞎掉,如果是先天,動作流暢如此還比較有說服力),而且動作依然很劉華,基本上不覺得他是瞎掉。鄭秀文減少了以往那種傻大姐式演出 (which 是好事,因為我勁憎) (當然少,不是等於完全冇),演一個超好身手的女幹探何家彤,我幾喜歡這一個她,特別喜歡殮房那場戲,那種拼勁完全不像鄭秀文。

電影非合拍片但亦同樣起用了內地演員,不知為何杜琪峰特別愛用高圓圓,另外由麥長青配音的那位「司徒法寶」郭濤 (麥長青聲音太好認!) 亦稍嫌有點 Over-act (有可能是因為麥長青 Over-act),但基於他戲份少,都還接受到。比較驚喜還包括有好些較少見的臉孔,譬如魯芬和秦煌,我印像中有頗長一段時間沒有見到他們二人了。盧海鵬「鵬哥」亦有客串一角,不知拍攝的時候是否跟現正上映的《迷離夜》同期,兩部電影中的鵬哥的造型是如出一徹的。

作為一枚吃貨,亦特別喜歡電影裡有相當多對吃的描寫,譬如吃街邊豬大腸 (而我不知道大腸叫做臭腸!)、鄭秀文會為劉德華煮公仔麵煎蛋,就算是拘捕姜皓文的那場戲他也是在煮飯;戲中很多餐廳景碰巧大部分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餐廳,譬如有港島廳 (見相關舊文)、澳門有 Robuchon au Dôme (見相關舊文)、8餐廳 (見相關舊文)、The Tasting Room (即前 Horizons) 等,當然吃貨如我一眼就看出全都是新舊葡京酒店和新濠天地旗下的餐廳,但感覺沒有 Hard Sell 喎,而且比銀河常用尖沙嘴的 Ruth's Chris 更有新鮮感 (笑)。呀,不過拍幾場鐵板燒戲在尖東的 AKU,因為工作去過,不是太喜歡。嗯....呀,還有一點,如果是我家住對衡道三千呎大宅,我是不會用 IKEA 裝修的,希望佈景和美指能留意一下啊~ 看得非常仔細的人上。

最後,朋友是本片 Co-編劇 之一,老老實實,認識他那麼多年,第一次由衷喜歡他的劇本,恭喜你 R 先生,你有那麼好的一部作品!

《盲探》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lindDetectiveMovie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