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專欄更新:《七一過後》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702/00410_054.html

今年的七一不例外亦有很多的市民上街發聲要求政府傾聽我們的訴求,就是遊行前夕的各種消息,甚至是颱風忽晴忽雨,都無礙市民上街之決心;身為人群中的一分子,為每一個付出了汗水和腳骨力的市民而感動。但感動過後,還剩下些甚麼?值得每一位參與的市民反思。

十年來,市民不斷前行,遊行人數近幾年甚至有上升趨勢,但政府施政卻一如逆水行舟,與民間聲音脫軌。七一遊行不是老鼠樂園中巡遊嘉年華,政府視之如無物,每年讓遊行市民佔據馬路幾小時,人群散去後繼續偽歌舞昇平。

其實回首過去,每次政府作出改善讓步都是民間聲音達致最高點時,即是說只要有足夠的人數,政府還是會聽到我們的聲音。七一只是其中一個表達意見的機會,過後還是得靠平常多加留意關注,守護這個我們所愛的香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另外還有一些話是在報紙以外想說的。

昨大風大雨加上穿了雙硬底涼鞋,又焗又熱而且比平常走得慢行得特別累,但完成遊行還是很高興,高興在於身邊還有一大班的戰友同行。遊行後才知道被不少的讀者認出 (你們都好好眼!),其實你們都可以直接跟我 Say 個 Hi 或者打招呼啦,平常沒有化妝的時候我好怕見到人,昨天還穿上柒到喊的便利雨衣,但如果是遊行的話見到大家我會加倍高興的,讓我知道我的讀友們都是關心社會的一群。

回家後和友在 Facebook 討論,我們都有感今年大家對於喊口號都顯得特別沒勁,就是我自身的話喊口號的次數十次都不夠 (e.g. 往時經過長毛的街站都會喊得特別起勁,今年也沒有),但對比起十年前 03 七一,心中的鬱悶比那時更深,對於整個社會的改變亦有太多的無力感;就像照片中的那樣,無聲無息的緩步向前,只能作出沉默抗爭。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