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篇】(五) 農家品嚐枝豆盛宴!

光顧居酒屋或者是日本料理,餐前多會點一碟枝豆邊剝邊吹水。可你們又知道枝豆未成為你面前小碟中的狀態又是怎麼樣的嗎?這次秋田之旅我就有機會由「JA鹿角 (JAかづの)」安排實地參觀一個位於湯澤的枝豆田,與及品嚐農夫即摘即煮的超新鮮枝豆。

其實我想不是很多人知道,枝豆 (或稱 毛豆) 其實就是黃豆的原生狀態,剝開來曬乾了就是黃豆啦!所以你去買韓國豆漿,他們就流行把枝豆印在包裝袋上,其實都是同一樣的東西啦。枝豆的成長期大約是7月至10月,我們參觀的時候是8月底是成長期中間,有部分種類的枝豆還未能收割啦~ 秋田的枝豆因為成長溫差大,所以味道特別好;去年九月份還曾經拿過全國收成第一!差不多有一千噸的產量呢。

現在收割枝豆都有專門的收割機,這部機可以快速的把枝豆收集好,不過下雨天又或者是枝豆較根部的部分,還是得用會人手收割啦。

枝豆收集好之後就會那去分類,把莖、葉和豆分開,枝豆經過這部「分豆機」,就會把有兩顆以上的豆挑選出來拿去賣,如果只有一顆的話不會拿出市面去賣的喔!非常嚴謹。

應該是農夫家的孩子在分豆機上面畫的圖畫,超可愛的說~

為甚麼日本出產的農產品看起來都特別漂亮?就是因為他們花了心思著重食客的感受,佈滿泥土的話看起來不吸引,於是他們會有部「洗豆機」在分類完成後為枝豆凈身!仔細到有部機是專門為洗枝豆而設計的!

農場主人新山夫婦還特地預備了超厲害的枝豆盛宴!這個絕對不是一般遊客能體驗得到啦,看日劇和日本電影都常見到這樣的農村家庭,還可以坐在這樣的塌塌米房間和蒲團吃飯真是很夢幻啊!!!!(我想起最近看了的《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港譯:狼的孩子雨和雪)》)

在東京的時候把這頓飯的照片給日本朋友看,朋友也大喊:「SUGEEEEEEEEEEEE~(厲害!)」單是鹽水煮的枝豆已經有四大盆,包括「錦秋」、還有「湯あがり娘」(意思是:洗完澡的女孩)、「雪音」等,名字全部都很有詩意呢~ 也預備了冰過的毛巾還有冰凍的零酒精啤酒,細心得不得了!

農村的婦女全部都是烹飪高手!枝豆還可以做出不同的料理,全部都非常好吃,但當中讓我吃到停不下來的絕對是這個炸枝豆餅,簡單的蛋漿、麵粉和少許雞肉調味過後拿去炸就是。

日本人說枝豆可幫助上小號時排出鉀,對糖尿病也很有幫助。

再次感謝新山先生和太太的招待,他們都好害羞啦!哈哈~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