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篇】(二) 「北限之桃」與蘋果

吃水果我特別愛吃日本產的,是次旅程參觀了好幾個不同的農場,當中還包括有我最愛吃的日本桃和蘋果,即摘即吃,體驗一試難忘!

首先要介紹的這個位於秋田縣鹿角市的果園,栽種了全國知名、多次獲獎的「北限之桃」,看漢字都猜到意思,這種桃生產於日本最北能夠種桃的地方,一般的日本桃生產於南邊,8月收成;但桃子不耐放,過了8月要吃最新鮮的桃子,就可以吃9月至10月於秋田生產的「北限之桃」。

「北限之桃」其實是個統稱,當中包括有最早推出市面的「曉」(8月下旬)、「黃金桃」(9月上~中旬)和「西王母」(10月下旬,西王母的中文即是「王母娘娘」的意思) 等,據果農佐藤先生稱,當中又以「川中島白桃」(9月上~中旬) 為 The Best!通通又圓又大,甜美可人,吃的時候滿嘴清新桃香。佐藤先生又笑稱,秋田對於桃子來說,生存的條件真的非常嚴苛呢!

想跟我一樣摘「樹上熟」的話,每年九月農場都會作短期開放,譬如我們是次參觀已開業12年的「佐藤 秀果園」,今年就會於9月10-20日開放10日,摘幾多計幾多,每個只收200円 (約HK$15.5),平到喊!我手中的這個桃子剛好熟了,就是隔住毛絨絨的桃子皮也嗅到陣陣桃子清香呢~

佐藤秀果園
地址:秋田縣鹿角市十和田關上
電話:(81) 186-355191

除了果園之外,秋田有很多地方都有賣這種特產桃子,像我們當日開車去了附近一家直營「JA鹿角 (JAかづの)」農產品的專賣店。

美女店員手中的桃一箱只售2,000円 (約HK$155),已經有18個,可以開個桃子 Party!甜度達 10.5 以上!吃之前可先放雪櫃 1-2 小時,要注意桃子的存放期有限,收割一星期內就要吃,放雪櫃的話只可存2-3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除了桃子,秋田跟鄰近的青森一樣亦盛產蘋果。其實8月還未是收成的時間,所以蘋果還未算很紅,要待到10月和11月左右才是收成期。農場生產了好幾種的蘋果,包括「秋田紅光 (秋田紅あかり)」、「津輕 (つがる)」和「王林」等,我個人來說就特別愛表皮是青 BB 的「王林」蘋果。

日本人的認真連蘋果的顏色都非常注重,上面介紹的桃子園和這個蘋果園,他們都有利用特製的銀白膠布放樹下作陽光反射,令陽光全面照射到果實,從頂紅到底!果園本身已經有經營15年,跟上面的果園一樣都歡迎遊客於收成期參觀採摘,摘多少付多少,但暫時就沒有定價。

少不得我至愛的試吃時間!哈哈~ 我們當日試吃的「津輕」蘋果是最早能夠收割,所以農場負責人特地為我們挑選了好些可以現在立即吃的,「津輕」甜度適中,較港人熟悉的「富士(ふじ)」軟身而不會粉 (「富士」味道較酸,質感亦比較硬),保存期沒「富士」長,所以更矜貴。

整個秋田之旅我們都超幸運,天氣超好,這天參觀蘋果園碰巧下了一陣過雲雨,雨後還見彩虹!Super Lucky!當然秋田亦有很多桃子和蘋果的伴手禮產品,但我個人來說還是最愛新鮮吃的水果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個星期9月6日至8日(Fri-Sun),除了上一篇《【日本.秋田篇】(一) 秋田小町米就是王道!》提到金鐘 Pacific Place 地庫的 Great Food Hall 外,鰂魚涌康山的 AEON 超市亦會有「秋田食品祭」,遊記介紹的所有食品,都可於食品祭找到!時間詳情可參詳 AEON 超市 的 Official Site:http://www.aeonstores.com.hk/chi/index2.ht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