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辣麵豉醬炒雜菌西蘭花

許久沒有寫食譜,最近在家多數都做簡單的素食。我從來不認為素食是等於 Boring 的。當然我本身亦無相關信仰,不需要戒蛋奶,亦不需要戒五辛,可以吃的比很多宗教素食者選擇多很多。在外面吃素,中式的話常常都有超油膩的問題。早前我一個人在尖沙嘴隨便找了家中式素菜店,簡單一個欖菜炒飯都可以炒得滿碟底都是油,怕怕。

這個辣麵豉醬炒雜菌西蘭花,非常簡單的家常菜,西蘭花、幾款菇菌,重點其實是在那瓶全手工辣麵豉醬。

吾友凡爺 (曾凡,即早前舉辦過那個超好吃飯局那位) 送我一瓶他的自家製手工辣麵豉醬,我向來不吃辣,但都給這瓶東西吸引用來做了個菜,對於任何手工製都有不可抗力。這個辣對於嗜辣者來說應該是小事,帶點暗勁,最好用來做魚香茄子,用來做麻婆豆腐應該都不錯;我的這瓶是小 Size HK$40 / 90ml,大 Size HK$75 / 180ml。連同自家製的辣菜脯和香辣醬,將會於上環 Common Ground 及凡爺飯局有售,售完即止,詳情可直接 email 問他:tsangfan@gmail.com


辣麵豉醬炒雜菌西蘭花 (1-2 人份)

材料:
1) 西蘭花 1 棵 (保留莖部,削去硬皮,切片即可食用,不浪費。即圖中的綠色花花。)
2) 雞脾菇 1 隻,滾刀切塊,備用。
3) 秀珍菇 適量
4) 鮮冬菇 適量,切粗絲
5) 蘿蔔 / 甘筍,切片 (我用模具切做花型)
6) 蒜頭 2 粒,剁蓉
7) 薑片 數片
8) 洋蔥 1/ 3 個,切絲 (用乾蔥頭更好,但用剩了的食材不浪費,所以也加進去)

醬汁:
蠔油、辣麵豉醬、糖、粟粉、水,各適量,先混合,備用。

做法:
1) 用大碗裝適量水連同西蘭花,800W 微波 2 分鐘,瀝水備用。(或直接先灼熟)
2) 燒熱鑊,下油,爆香料頭 (蒜粒、薑片、洋蔥絲)。
3) 先炒較難熟的雞脾菇、再炒西蘭花、蘿蔔片,最後在加入秀珍菇和鮮冬菇絲。
4) 加入少許水炒至 7 成熟,落湖鹽 (湖鹽比海鹽味道淡一點)、即磨黑椒,沿鑊邊饡酒。
5) 加入醬汁,兜勻至汁收乾,即可上碟。

配燕麥飯,還有在日本帶回來的芝麻牛蒡做前菜小吃,Green Saturday!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