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3D》


好難評分的一齣電影。

說他是一齣爛片嗎?其實電影的頭半部人物處理刻劃實在不錯,特別是「黑仔」姜皓文和女兒被大賊逼死一幕我聽到戲院有不少紙巾聲/索鼻聲,我都看到眼濕濕;說他是一齣好戲嗎?後半部結局擁有不死身的劉華又確實讓全場觀眾笑甩牙。

導演兼編劇袁錦麟名字較陌生,其實他就是之前多次跟陳木勝合作,拍出《保持通話》和《新警察故事》等不錯作品的編劇,今次則是首次當導演。亦同樣犯上處女導演的通病,太貪心,枝節較繁多 (譬如梁烈唯那條線就有點多餘);有朋友對我這個想法表示亦有可能是資方的問題,你們都知道有很多老闆給了錢就意見多多,但本片出品人乃是劉德話本人,我個人認為他不可能犯上跟《天機 - 富春山居圖》一樣的錯誤 -- 難道真有人會衰咗同一樣嘢一次唔夠,要衰多次先安樂?

(註:《天機》跟《小時代 1》是我心目中的年度最差華語電影,後者土豪味濃,前者差到讓人笑不攏嘴。)

《風暴》裡面的劉德華,就是那個「動作很劉華」的劉德華的特別加強版,他的 Fans 應該好開心,但一般觀眾的話相信會覺得非常 un-頂-able。散場時聽到有堆中年女觀眾對於其他觀眾因為劉華炸極都唔死而大笑表示憤憤不平,「唔明有咩好笑囉!」..........嗯........


除了劉德華,其實其他演員的演出都有不俗表現,林家棟半擔大旗,亦恰如其分。唯一女角姚晨雖然不算是我喜歡的內地演員,但表現不俗,跟林家棟的那場雨中感情戲,亦處理得恰到好處,而且亦跟到香港演員的節奏,很多的內地女演員,就是一味的死浮誇,以為自己還在電影學院。但說到出色,姜皓文還有其飾演自閉症女兒的陳沛妍 (即是《低俗喜劇》做杜汶澤女兒的那個小演員),就值得觀眾給他們 10 Thumbs Up!
其實電影的頭 2/3 都不錯,中上環飛車一段、還有舊樓打鬥戲,飛車特技跟動作場片都好看,也有香港特色。但結局部分實在太過,過分到我一邊看一邊擔心是要如何收科。劇情部分亦有太多《無間道》的影子,可能是「Sell 橋」時跟老闆說了要做另一齣的《無間道》?後半段的呂明哲 (劉德華) 活脫脫就是劉建明。

有關電影的 CG 部分,老實說以香港水平來說我收貨有餘,但 3D 效果就不太突出。我只覺得那是給片商一個好籍口好去調高票價,給票房增加收入,其實聖誕檔本來票價就有提高啦。而又鑑於劇情實在太過誇撚張 (Sorry 誇張是不足以形容本片,是必要加個撚字),CG 的風頭是有被蓋過去的。

德斌BB *心心眼*

最後是有兩大問題,一、(又再第2046次) 飾演警司的王敏德是另找人配音的吧? 二、為何班賊靚仔過差人咁多????警隊有黃德斌、王敏德 VS 賊仔隊有胡軍、呂良偉、唐文龍、尹子維、葉山豪,大賊隊完勝!

感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戲票。本片將於 2013 年 12 月 19 日上畫。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