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日式中華風冷稻庭烏冬

去年的日本秋田之旅,在著名的「稲庭うどん 七代佐藤養助」親手做了一些稻庭烏冬 (見相關舊文),大約三個月之後,竟然收到他們遠渡從日本寄來已經風乾好的製成品!!!當然我做的烏冬賣相不及人家做的好,但味道是一模一樣的。

今天突然想吃冷麵,就拿了這包烏冬,做了個中華風的冷稻庭烏冬。


日式中華風冷稻庭烏冬 (1 人份)

材料:
1) 烏冬 1 人份
2) 雞蛋 1 隻
3) 火腿,切絲,備用。
4) 溫室青瓜半條,切絲,備用。
5) 秋葵 5-6 條
7) 紫菜碎,適量。
8) 蔥花,適量。
9)  已焙過的白芝麻,適量。

冷麵汁材料:
1) 薑蓉
2) 三溫糖
3) 昆布醬油 (或以昆布粉混合萬字醬油)
4) 麻油
5) Wasabi
6) 冷開水

冷麵汁份量按自己口味調製,全部混合好放在雪櫃備用。

做法:
1) 冷麵汁份量按自己口味調製,全部混合好放在雪櫃備用。
2) 先煎蛋皮。雞蛋用叉子打發好,加少許鹽調味。帶火燒熱平底不黏鍋,加少許油,油熱後把雞蛋倒進去,迅速把蛋漿均勻整個煎鍋,關火,蓋上鍋蓋,擱在一邊大約 5-10 分鐘後即成蛋皮。待蛋皮涼後,切成絲。備用。
3) 雙手拿點粗鹽,輕力把秋葵表面的細毛捽走。用小刀把頂部硬皮沿環形切走,沖水洗走鹽份。燒熱一鍋水,把秋葵丟進裡面煮 30 秒,撈起,擱冰水裡至涼後,前小粒,豆部尾部不要,其他備用。
4) 用同一鍋水,煮烏冬至 8 成熟,倒進細孔筲箕,放水喉下用冷水沖至變涼,期間可輕力撈勻烏冬。
5) 把烏冬、蛋絲、火腿絲、秋葵粒、青瓜絲排好在碟上,撒蔥花和芝麻,淋上冷麵汁,最後加上紫菜碎,即成。

超適合夏天的一道健康又美味的午餐!加上冰凍的梅酒梳打實在是 Perfect 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其實在飛上海之前,我也襯著飛機延誤,偷了點時間去 Elements 的「稻庭烏冬.鍋物日本餐廳」吃個午餐才上機,他們賣的烏冬就是「稲庭うどん 七代佐藤養助」空運過來的 (這也是這家店的唯一賣點),這個天婦羅冷烏冬 Set 連加一後好像要 Hk$160 左右,質素蠻不錯,天婦羅出奇地做得挺出色。但服務相當差勁,黑口黑面兼十分無禮貌,跟日本店是兩個世界。 :(

--------------------------------

稻庭烏冬.鍋物日本餐廳
地址: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圓方(Elements)2樓2002號舖
電話:2196 8989
菜式:日本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想介紹的是這個 ZOKU 的「Slush & Shake Maker」,前一陣子買的無聊煮食用品之一 (我家有 N 樣這類東西),可以把果汁倒進去,搞 5-10 分鐘後就有無添加 Slush 喝,拿橙汁來做實驗玩過一次很成功。我本來是拿這個東西做冷麵 Slush 的,但我想結冰點不對吧,一直等也沒有結成冰碎 @_@,不過拿來當冰杯用一直冷著冷麵汁的效果倒是不錯的 ^_^"。


第一次見 ZOKU 這品牌是很多年之前在紐約,他們有出一個做雪條的機叫「Quick Pop Maker」,挺好玩的。這個 Slush & Shake Maker 網上也有 Youtube 的影片介紹 (見上),價格大約 US$19.9 (即約HK$154)。而我這個是在深水埗的雜貨夜冷店買的,價值 HK$35 大元,哇哈哈哈哈~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