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韓式古早味午餐飯盒 도시락

韓國人上班不流行帶飯,愛集體活動的他們多喜歡襯午膳時間到街外的餐廳聚餐或是飲杯咖啡;現在的韓國中/小學生上學,學校會設有飯堂供應午餐。但在早十幾廿年前,還未有這樣的午餐服務供應,就靠「阿豬媽」們每天做飯盒給他們的子女帶上學啦!

現在的飯盒當然五花八門超豐富!但之前在韓國吃過這種古早味午餐飯盒,他們稱之為「도시락 (音:Do-Si-Lag)」,一吃上癮!做的方法又超簡單,全部材料都是在家中手到拿來的!基本配備當然是白飯和泡菜,此外還有紫菜和煎蛋也是必需的,其他材料則很隨意,但多數都會用罐頭食品 (該是戰後貧窮遺留下來的傳統),為了營養均衡也會加入適量的蔬菜。

我用了礦泉水浸罐頭吞拿魚,可用火腿/腸仔/午餐肉代替,茄汁豆可用醃甜黑豆代替,芝麻菠菜可用罐頭粟米/青瓜絲/麻油炒紅蘿蔔絲等取代,總之就是很 Flexiable 就是了。


韓式古早味午餐飯盒 (도시락)

材料:
1) 白飯 1 碗
2) 泡菜 適量
3) 煎雞蛋 1 隻
4) 芝麻菠菜 適量
5) 茄汁豆 適量
6) (礦泉水浸) 罐頭吞拿魚 適量
7) 紫菜碎 適量

重點是這個韓式飯盒 (도시락),當然用任何飯盒均可。韓式飯盒一般分為金色的那種傳統型 (比較廉價) 或是這種不銹鋼的,我的這個大號的不銹鋼飯盒是在韓國買的,要 ₩15,000 (即約 HK$100),像南大門那種傳統菜市場的廚具店就有售。我在香港的韓國街搜過沒有發現,有興趣購買的話,G-Market 就可直接買到 (搜關鍵字「도시락」),金色的那種大約 HK$60-70/個。

其實做法也實在極簡單,就是把所有材料排好放在飯盒裡就是了!芝麻菠菜的做法是先灼熟菠菜,過冷河,輕力揸乾水,用剪刀略剪,加入醬油、蒜蓉、麻油拌勻,撒芝麻再拌勻即可。【溫馨提示】放材料入飯盒時不要壓得太實!

吃的方法十分好玩,蓋上盒蓋,雙手握緊,然後像 Bartender 調酒一樣大力搖晃,把裡面的材料全部混合起來即可食用!

剛完結的韓版《아빠! 어디가? (中譯:爸爸去哪兒?)》第二季結局篇中,金成柱都有跟兒子民律示範如何吃這種古早味飯盒!對於小孩子來說很新奇很好玩呢!(應該會因為這樣吃多一點吧?)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