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寄生獸》及《寄生獸 完結篇》

首先謝謝電影公司送來的換票證。

一不離二,《寄生獸》上集沒有寫,《寄生獸 完結篇》剛上畫我也剛看了,也就一次過寫好了。

雖然《寄生獸》的漫畫和動畫我都沒有看過,但故事大概我還是知道的。從來對把漫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都不寄予厚望,要是那部漫畫我本身有追看的話,一般來說都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所以 8 月上畫的《進擊的巨人》,看了預告片後我是不抱有任何的 expectation)。但《寄生獸》的真人版電影,倒是打破了這個一貫的印象,出奇地拍得不錯,CG 做得有心不兒戲,電影版整個故事亦非常忠於原著。

故事講述主角高中生泉新一 (染谷將太 飾) 被外星生物入侵身體,外星生物佔據了他的右手,他向新一稱呼自己做「米奇」(音:Migi,亦即小右的意思),米奇和新一兩人從此過著像朋友一般奇怪的同居 (共用同一身體) 生活;此時,地球 (日本限定) 上開始有各種各樣的人類被殘殺事件,全部都是其他不同的寄生獸做的。本質凶殘的寄生獸來侵佔地球的目的,就是因為人類是他們的食物;他們會入侵人類的大腦,並模仿人類的言行。新一的母親亦被寄生獸所殺害,並成為寄生獸其中一員。為了報仇,新一與米奇開始獵殺其他的寄生獸。

寄生獸們開始有組織地在地球 (日本限定) 生活,甚至入侵警界和政界。其中,寄生獸之中最聰明的那一位,寄居在新一的高中老師田宮 (深津繪里 飾)的身體。田宮還利用這個身體做各式各樣的實驗,包括和另外一位寄生獸進行性行為並且懷孕;她對新一與米奇能和平共存非常好奇,當其他的寄生獸想要殺死新一和米奇,她多次阻止。

新一有位感情要好的女友里美 (橋本愛 飾),兩人均為美術社社員,第一集的結尾,就是講述寄居在另一高中生身體的寄生獸因身份敗露在校園展開屠殺,新一為救里美,在里美面前展露了真面目。但新一因與米奇結合後,原本的人類本性亦被影響,漸漸變得麻木不仁。

而第二集《寄生獸 完結篇》,一開始就講述田宮已經誕下嬰兒,並嘗試當母親照顧嬰兒。因為寄生獸們可互相感應大家的腦電波,田宮請了一位記者倉森 (大森南朋 飾) 跟蹤新一,希望了解更多。但新一很快就發現被跟蹤,並向倉森揭露真相。倉森心有不甘,到寄生獸的總部設下偷聽器,但事情很快就敗露。與寄生獸同伙的議員 (北村一輝 飾)下令把倉森的女兒殺掉。倉森為了報仇,捉走田宮的兒子要挾作人質 (好無辜啊.....)。田宮為救兒子在警察面前露出真面目,田宮臨終前對新一托孤。


田宮一死,其他的寄生獸立即對新一進行捕殺。其中最強的是五隻寄生獸共用一個身體的後藤 (淺野忠信 飾),後藤亦是田宮的實驗之作。米奇亦在首次對戰時被殺。新一在情緒低落下,得到里美的支持,決定與後藤一戰,兩人在垃圾站大戰時,米奇復活,後藤戰死。但米奇亦經此一役元氣大傷,決定變回一隻右手長期冬眠思考人生 (??)。

男主角 染谷將太,我對他的認識來自電影版《庸才》;童星出身的他 9 歲就出道,年僅 22 歲的他亦都剛於今年結婚,妻子是女星谷地凜子。不知是否因為 172cm 的身高 (?) 還是一臉童顏的關係,好像是專門演出由漫畫或是小說的改編電影,除了《庸才》、《寄生獸》、《東京暴族》等,接下來還有快將在香港上映、我本人頗期待的《要聽神明的話》。

染谷將太的演出亦都不錯,不過小孩臉不太是我杯茶,我個人來說較喜愛洋人臉的北村一輝,還記得他在《貓侍》的演出啊啾咪~

兩集其中較好看的場面,都與母親有關。上集講述新一的單親母親含莘如苦把他養大,小時候甚至為救他被嚴重燙傷,新一一直感到很內疚但又不懂表達;後來母親被寄生獸佔領身體,新一無奈下把已被寄生獸佔領的媽媽殺掉,但已經欲哭無淚;第二集田宮原本是個無情感的怪物,因為兒子的出生令她改變,為救兒子不惜犧牲自己。這一場深津繪里演超好,很多觀眾都看到哭了 (包括我),我聽到現場有很多「紙巾索鼻」聲。

其實《寄生獸》應該是宣揚母愛的電影,可以帶媽媽在母親節去看嗎?

Facebook 專頁 (香港):https://www.facebook.com/ParasyteHK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