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晚睇李》到《無限挑戰》── 香港的電視觀眾其實有多可悲?

不是要長他人志氣,而是我們真的不爭氣。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某個週日夜,男友和我百無了賴的一起窩在沙發看電視,本來我倆各自在玩手機遊戲,電視在播《今晚睇李》,那集嘉賓是范冰冰 (見相關連結),男友認得范冰冰,也就一起瞄一下電視;但見電視上單立文拿著手電筒扮 X-Men,跟李思捷那些空洞得嚇人的假笑聲,因為那實在低智得太讓人害羞 (而且男友一看就知道是抄襲美國的 Talk Show 電視節目),我說,我都覺得羞得讓人面紅耳赤了。

男友說了一句話讓我腦中在不停的反思,他說,「我現在明白為何香港人那麼愛看韓國綜藝節目了。」

記得男友第一次來香港時,對於香港的電視台會播大量的韓劇、韓國綜藝節目等表示很驚奇。他不明白,為何香港人那麼愛看韓國的電視節目,為何會迷上韓星。

《英雄本色》

89年的發哥在韓國的飲品廣告,情況就有如今時今日的李敏鎬賣蜂蜜柚子茶。

對於很多的韓國人來說,香港於他們的印象仍然是很美好的,這都全賴於 80-90 年代初的那些香港電影,成龍、周潤發、張國榮、劉德華等,70後80後的韓國人都知道他們是誰;甚至直到今時今日,電視綜藝節目每每聊到香港,背景就會響起《英雄本色》的音樂。

男友看香港的電視節目,他說,為甚麼那些綜藝節目的佈景看起來都那麼老土,內容都那麼無聊,彷彿時間就停留在 80 年代,沒有進步過。我家沒有安裝收費電視,他問我為甚麼香港只有幾個電視台 (他以為翡翠台、J2、新聞台是幾個電視台),我告訴他其實那幾個電視台都是同一個,他說感到很奇怪。

在韓國,單是最主要的免費電視台就有三個 (SBS、KBS、MBC),其他的收費電視台 (Cable TV) 不計其數,譬如我很喜歡的 tVN;而每個電視台都有很多不同的頻道播放不同的節目,收視競爭非常劇烈。

在韓國最受歡迎的綜藝節目,並非港人至愛的《Running Man》,而是由 MBC 電視台製作的《무한도전 (中譯:無限挑戰)》,其中主持之一劉在石跟 Haha 同時亦有在《Running Man》兼任主持演出,雖然近來收視有下滑之勢,但仍然相當受到韓國國民歡迎。


《無限挑戰》

我並不特別愛看《無限挑戰》,但偶然都會因為無聊打開來看,最近有一集我特別喜歡的。是他們的十週年的紀念特輯,該集節目監製把一眾主持騙到一個無人小島。於是還穿著一身西裝踢死兔的主持們,就在大太陽猛曬底下進行遊戲項目;譬如把椰子綁在一層樓高的高度,要餓得發慌的主持們思考如何徒手拿取。節目出動大量的攝影隊伍同時進行多角度拍攝再剪接,務求得到最精彩的片段。

但這一集其實都不算大製作,很多時候都會動輒就出國跑外景,香港 / 日本 / 台灣等地接近韓國,到這些地方作外地取景亦是常事,有時亦會飛到老遠如歐洲等。老實講亦不只《無限挑戰》、《Running Man》這些受歡迎的,其他很多的節目譬如《Roommate》、《비정상회담 (中譯:非首腦會談)》等等都會有製作這類型的外景特輯,為觀眾帶來新鮮感。在香港的電視節目?就連去長洲都很少見。

《大時代》

有競爭才有進步,有很多人不明白為何要爭取 HKTV 發牌,「唓我都唔睇電視嘅!」是他們說得最多的話;我並不是要支持王維基,但我明白如果有一個電視台能對無線帶來威脅,得益的一定是觀眾。也可能這些人他們都甘心,收看無線繼續炒冷飯播舊的電視劇,老實講,我都有份追看《大時代》,甚至我在期待接下來的《他來自江湖》,天天留意《蘋果日報》「開罐頭」報導和《大時代》有關的花邊新聞。

但其實這很可悲,一齣廿幾年前的電視劇,每一次重播都引起話題,不斷循環重播再重播,無限輪迴。

《武則天》

就算不與韓國比較,我仍然記得,80-90 年代時,香港觀眾最愛嘲笑大陸觀眾的口味、接收到的資訊很舊,譬如今年在香港流行的歌曲,在大陸可能要兩三年後他們才流行。今時今日?好,就當他們欠缺創意,買韓國電視版權製作內地版,但你看《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每一集動輒百幾人的製作隊伍,拍下上百小時的節目再剪輯成一小時的精華才播出,製作規模是香港的幾倍大。而且,最少他們會真的付錢買版權。香港?抄完連一聲多謝都欠奉。現在香港電視台要反購入大陸電視節目在香港播,你看《武則天 (又名:武媚娘傳奇)》情願花大錢用 CG 封胸都有 29 點收視,哈!

是的,我們都知道大陸電視台有錢,給藝人極高的報酬,又收取品牌巨額的贊助廣告金。香港呢?你知道無線電視去年的盈利有多少嗎?單是 2014 年的盈利就有 14.1 億 (見相關報導),據說已經比早兩年賺少了許多。

一個賺 14.1 億的電視台,一台獨大,給觀眾看垃圾如《今晚睇李》,收視最低那集都有 14 點。你說,香港的電視觀眾其實有多可悲?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