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の月 (港譯:紙月人妻)》

WARNING:以下內含嚴重劇透,不喜勿讀。

如果是谷阿莫說這個故事的話,大概第一句會是「哈囉我是谷阿莫,這是一個人妻偷錢被抓的故事。」吧!

但如果是由我來說的話,我會說這是一個描寫日本婦女壓抑的生活的故事。

改編自角田光代的暢銷同名小說,其實 2014 年初時就曾經被 NHK 改編成四集完的電視劇,但迴響當然遠不及電影版大,女主角是久休七年後再登銀幕的宮澤理惠,亦憑本電影獲得「第27屆東京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

故事發生在 90 年代,講述由宮澤理惠飾演的梨花,原本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為了還房債一直都省吃檢用,丈夫是個平凡的上班族,兩人膝下無兒女;梨花為了幫補家計的關係,到銀行上班。一次偶然的邂逅改寫了梨花的命運,梨花遇上年老客戶的孫兒光太 (池松壯亮 飾),光太對梨花一見鐘情。內心寂寞的梨花跟光太一拍即合,兩人愛得痴纏。

梨花得知光太因學費問題欠下巨額債務,主動替其還債。梨花利用客戶的信任,盜取公款。此時丈夫又到了上海出差長駐海外,與光太日夜沉迷性愛吃喝玩樂,因為花費巨大,她唯有不斷盜取公款,但有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的欠債最終被揭穿......

電影片長達 2 小時,但完全不覺得沉悶,到後來越看越心驚膽顫 (配樂鼓聲是大加分!),電影對人物性格描寫非常細膩。宮澤理惠由頭演到尾,是她的個人 Show Time!她演的這個壓抑人妻,恰如其分;與丈夫關係本來已經冷淡,片中亦有提到丈夫的不解溫柔 (她升了職給丈夫買了星晨情侶手表當慶祝禮物,但丈夫竟給她買了貴價的卡地亞手表;就算是長久分離後,也只顧著諜諜不休自己的工作);遇上大學生光太完全是天雷勾動地火,刺激的性愛關係和浪漫的甜言蜜語也是她從夫婦生活中所欠缺的。

梨花跟光太的關係亦因為金錢而變質,梨花為了鞏固她在光太心目中的富太太形象,不斷盜取公款亦不斷在他身上消費,希望用「舒適的生活」來綁住他。可能因為年青,可能因為那個梨花給光太租下來的大宅籠牢,光太很快就想脫離這段關係,最起初他是不再對梨花言聽計從 (輟學一事是好幾個月後才對梨花和盤託出,但梨花可是因為他要上學才開始盜款的啊......),後來更暗交了年青女友。

電影中也有兩個重要的女角是幫助劇情的推進,一個是大島優子飾演的初級女職員,另一個是小林聰美演的上司角色。大島優子的口沒遮欄性格其實叫內向的梨花十分羨慕,她所說的話亦是對梨花之後的行為有著推波助瀾的作用,只是梨花沒想到看似大剌剌的優子其實亦留有後著 (表面把梨花當知心友訴說跟上司有婚外情,但辭職回鄉結婚一事完全沒有對梨花透露)。

小林聰美則是優子的相反,她的工作際遇不如意,但工作是她的唯一,亦是她堅持揭穿梨花盜取公款一事。結局一段和梨花的對話是對電影的點題 (解釋片名「紙月」的由來),亦是整個故事的主旨,(日本)女人可否拋開社會對女性的枷鎖,爭取自由、隨心所欲的生活。

《紙の月 (港譯:紙月人妻)》港版預告片

不被伴侶所認同的寂寞、長時間令二人關係變冷淡、渴望再次有熱烈的戀愛這些種種,女性觀眾看這電影大概反而會生出了認同感。較早時講述紅杏出牆的電視劇《晝顏》在日本播放時大受歡迎,甚至引起社會現象,引來很多人妻的共鳴;日本人對工作的認真,長時間投入工作與伴侶聚少離多,亦是間接令這樣欲求不滿的人妻越來越多的原因喔!《紙月人妻》中的梨花,如果最初的時候丈夫能夠多對她關心,大概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故事吧!

本片於上週 5 月 21 日上畫,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Official Site:http://kaminotsuki.jp/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aminotsukimovie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