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번방의 선물 (港譯:戇爸的禮物)》

明天就是父親節,為大家推薦一齣充滿著父愛的好電影。

如果你有需要情緒發洩大哭一場,我是強烈建議你看這齣韓國溫情電影《7번방의 선물 (港譯:戇爸的禮物)》的;日前坐飛機回港的途上看了,整個人完全哭崩!還好戴了口罩,再加上機鎗關了燈,才沒有人發現我哭到眼睛都腫了。

電影上畫時其實我印象中是有收過電影公關的優先場邀請,但當時 (2013 年中) 我對韓國這種有點濫情的電影其實蠻反感,所以最後還是沒有去。當然我現在才知道我當時的決定是錯誤的啦!這齣是一齣好電影啊!雖然,也的確濫情。

如果是上網 Search 的話,一般中文會按韓文名稱譯作《7號房的禮物》,因為這齣電影有一半的情節都是發生在監獄裡面,主角就是囚在「7 號房」監倉。

故事是改編自一件發生在 1997 年的真實案件,當時法院與電影一樣作出誤判。柳承龍飾演的李龍九只有 6 歲智商,他在超級市場任職泊車員,靠著微薄的收入撫養女兒藝勝 (童年由葛素媛飾);一次陰差陽錯之下,被控誘拐及姦殺警察局長的女兒,判處死刑及即時入獄。在監倉內,他遇上跟他同倉、由吳達秀等人飾演的囚犯。李龍九救了差點給刺傷的黑社會老大吳達秀一次,老大為了還人情債,派人從外面把龍九思念的藝勝帶進監倉。

聰明可愛的藝勝得到監倉的「壞人」犯人叔叔們的疼愛,惜最終亦被發現送回孤兒院。這時,因為有囚犯作亂放火,龍九從火場中救了原本對他痛恨的監獄科長。科長發現龍九的善良,開始懷疑案件為誤判,並暗中調查,要求發還重審;因可憐龍九,與妻子收養了藝勝,非常疼愛藝勝。

警察局長深信自己的女兒是被龍九姦殺,並為了證實這個想法(?)對妻子作出交代,利用律師等人恐嚇龍九會對其女兒不利,龍九為了保護女兒,重審時再度承認控罪,並且在不久後被處決。長大了的藝勝 (朴信惠 飾) 成為律師,在養父的幫助下,再次為父親的案件翻案。

這齣電影雖然成本不算低,不過票房口碑皆遠遠超越預期,叫好叫座。韓國本土就錄得超過1,200萬的入場人次 (韓國人口約為 5,000 萬,即約每 5 個人就有 1 個人入場看了);累積票房收入超過 873 億韓圜,製作成本連宣傳費用了 58 億韓圜 (即約港幣 3,700 萬)。當時是韓國史上最賣座及最多入場人次的三甲,成績只僅次於《도둑들 (港譯:盜賊門)》(見相關舊文) 及《괴물 (港譯:韓流怪嚇)》。(紀錄後來給《국제시장 (港譯:半世紀的諾言)》打破,見相關舊文)

《7번방의 선물 (港譯:戇爸的禮物)》港版預告片 (這預告片剪得很差勁!)

男主角柳承龍憑本片贏得多個電影大獎,包括《第49屆百想藝術大賞》的「電影部門 大賞」、《第50屆大鐘獎》的「男主角獎」等;他的角色類似《I am Sam (港譯:不一樣的爸爸)》裡面的 Sean Penn,都是飾演智商一如小童的單親父親,想不贏都難。

飾演童年藝勝的天才小演員葛素媛很臉熟,看 Wiki 才發現原來她在《The Taste of Money 돈의 맛 (港譯:錢.慾.劫)》(見相關舊文) 亦有參與演出,她憑本電影亦獲得電影獎項提名。很多的催淚場口都是由她來飾演,與柳承龍飾演的相依為命父女十分真摯感人。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