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東京篇 2015 (一) 【米芝蓮二星】菊乃井 (Kikunoi)

其實我不止會去韓國的。(笑)

如果有 Follow 我的 Facebook 專頁或者我的 Instagram,都會知道這次我是得到 SK-II 的邀請,到東京出席相關的品牌活動及拍攝,在此再次感謝香港的 SK-II Team,特別是沿路照顧我的公關 F 小姐。

但其實我個人來說還是最關心這次吃的是甚麼餐廳。(大誤)

(我們來的當天下著雨,門口的照片拍不到,這張是在他們官網拿的。)


店裡面的環境照片

有關方面十分慷慨,給我們訂了好餐廳,這次要介紹吃京都 / 懷石料理的「菊乃井」(東京赤坂店) 更達到米芝蓮二星的級別Tabelog (日本 Openrice) 上評分更達 4.09 星星,要知道 Tabelog 上一般的餐廳能夠達 3 星已經是非常不錯的類別了啦!本店在京都 (本店達米芝蓮三星),位於東京赤坂的這一家則是分店。

不要以為這個是醬油碟,其實是用來喝 Sake 的。(笑)

吃懷石料理吃的都是時令菜式,我們當晚吃的是七月份的餐單,但客人來到最終吃甚麼,則有可能按材料供應會有所變動。另外,訂座時也可註明是否素食者 (這裡有提供素食餐單) 或是敏感之類的食物,店家也可以按客人要求更改菜單。

【猪口】生雲丹豆腐 山葵餡

第一道是海膽豆腐,鋪上一層薄薄的 Wasabi 啫喱豐富了層次,上面看似點絀用的海藻醬也為海膽豆腐的味道再作提升。


【八寸】鱧寿司 サフラン生姜 甘鯛水玉胡瓜  / 川海老 胡麻酢和え(朝瓜雷干し、利休麩) / 花穂紫蘇 床節 蛸の子

再來這個是超漂亮的頭盤,個人來說不是特別喜歡箱壓的鱧壽司 (手握壽司比較是我的 Style),但必須要說旁邊那幾塊黃色的醃薑實在好吃到暈倒!黃色是因為加入了 Saffron (藏紅花),味度輕輕甜甜的。青瓜加上甘鯛煮的上湯做成啫喱也很有趣,旁邊的小鮑魚(とこぶし)也夠鮮美。但是灰色那兩塊東西 (小麥麵筋 + 胡蘆瓜乾做的) 我就不是很欣賞,因為真的很乾,而且沒有味道的......有點像吃泥。


【向付】明石天然鯛 太刀魚 黄韮 山葵

放在這個大胡瓜裡面的是鯛魚刺身,新鮮是一定的了。特別的地方還有利用 Ponzu (ポン酢) 做成啫喱,吃刺身的時候可以夾著一起吃。

【向付】鱧落とし 鱧焼霜 煎り酒ゼリー 梅肉醤油

鱧魚刺身輕灼做成卷狀,中間是梅乾醬,這個吃味比賣相更好。

【蓋物】七宝蒸し (鱶鰭 / 鮑 / 加茂茄子 / すっぽん / 冬瓜 / 干し貝柱 / 赤万願寺唐辛子 / 隠元 / くこの実 / 松の実 / 生姜)

再來這個我認為是全晚最精彩的七寶燉湯,我沒有想過會在日本喝到那麼出色的燉湯,口味其實有點像廣東菜耶!材料都是很名貴的,包括魚翅、鮑魚、加茂茄子、水魚 (鱉)、冬瓜、乾瑤柱、赤萬願寺的辣椒、豆角、杞子、松子和薑片。看材料都知道又滋補又鮮味,無得輸!而且完全沒有燥熱的感覺啊~

【中猪口】とうもろこしソルベ

間場還有粟米雪芭用來清新你的味蕾,就是間場那麼簡單的雪芭都花盡心思。雪芭奶味較重,輕甜,還加了幾顆燒粟米粒,層次豐富。



【焼物】鮎塩焼き 蓼酢

這時店員捧著一個以竹做主題的燒爐放在我們面前,肥美可愛的燒鮎魚登場,而且每人還有三尾啊!!!一直以來大家對懷石料理的印象都是吃不飽,但我想說當晚我是吃到完全捧腹離場的喔!鮎魚肥美,搭配微酸的水藻醋作平衡。

【焼物】あさかぜとさざえの土佐酢和え

吃懷石料理除了欣賞美食,盛載美食的食具器皿都像藝術品一般值得欣賞。譬如這個像真度極高的螺杯,裡頭當然就是燒螺肉,加入白青瓜和土佐醋增加清新感。

【酢物】とまとすり流し 汲み上げ湯葉 順才 花穂紫蘇

吃至這個時候其實都飽飽滯滯,一道醒胃的醋物就來得正是時候。這一道賣相很美的其實是一道番茄凍湯,上面白色的是鮮腐皮 (所以掀開白色的腐皮下面就是番茄湯,有點 Halloween 的 Feel XD),裡面還有莼菜,同樣都是酸酸的味道,最後加上少許紫蘇花 (紫蘇花味道沒紫蘇葉那麼強) 令層次更豐富。


【強肴】豚角煮 じゃがいもあん モロッコ隠元 辛子

再來就是強餚了 (笑),就這樣看是完全猜不到是甚麼菜色,完來是把豚角煮藏在米黃色的薯蓉底下,因為我愛吃豚角煮這一道我也是超級大愛的!豚角煮加入少許黃芥辣提味減膩也是日本料理中很聰明的做法。


【御飯】鱧御飯 木の芽 粉山椒

好啦終於吃到尾聲了,鱧的英文是 Pike Eel 所以這個也是鰻魚飯啦,但它跟我們平常吃很多濃口味醬汁的鰻魚飯是完全不同的,這個御飯的質感很清爽,作為「飯桶」的我在超飽的狀態下還是忍不住吃了兩碗。

【留椀】牛蒡すり流し 揚げ牛蒡 黒胡椒

配合鱧御飯同時吃的還有一碗好像漿糊的東西,呀.......其實這是牛蒡做的湯,裡頭還有炸牛蒡,但真的是很難喝 (這樣說真的很抱歉),而且我對黏糊糊的東西也實在是敬謝不敏的。所以只喝了兩口就放下了啦~

【水物】蕨餅 八つ橋アイスクリーム

最後就是甜品咯,有兩道可以選,應該是因為夏天的關係兩道都是雪糕。我的這道有我愛吃的八橋雪糕 (八橋是京都有名的和菓子),雪糕裡面混了脆卜卜的東西,旁邊也放了三件八橋伴著吃。

【水物】又は ミントのアイスクリーム メロン

身旁的 V 小姐點的是薄荷雪糕加上蜜瓜,按 V 小姐的評語薄荷雪糕味道很像牙膏。(笑) 但蜜瓜是很好吃沒錯啦!

最後是有關預約的問題,這家店是必須要預約的。江湖傳聞據說菊乃井是超級難訂位的,而且如果你是外國人茂茂然打電話去訂座的話,據說更是預約不可 (因為是怕失約的問題?);所以是一定要拜託酒店代為預訂的,聽說一般的廉價商務酒店也是不 OK 的,我們這次入住的是五星級的 Andaz Tokyo Hotel (屬於 Hyatt Group 旗下),訂位的工作交由酒店代勞,也就容易得多了。

晚市只提供懷石料理,價格分為每人 ¥15,000 / 18,000 / 20,000  (即約 HK$948 / 1,138 / 1,264)*,我們吃的那個應該是¥20,000 的 Set,另 +10% 服務費。現在日本円平,這個價格實在是超級划算啊!(但是我不知道當晚的實際消費金額,因為另外有喝了酒。)

【溫馨提示】有興趣在這兩個月來訪的話,要注意2015年8月13至17日東京赤坂店會放暑假,8月18日晚再次營業。

【交通】地鐵千代田線「赤坂站 (Akasaka)」7 號出口步行 5~10 分鐘。(不過當日我是坐的士過來的)

*日元兌港元匯率以撰文當日2015年7月12日為準。

------------------------------

菊乃井 (Kikunoi)
電話:03-3568-6055 (+81-3-3568-6055)
日文地址:東京都 港区 赤坂 6-13-8
中文地址:東京都 港區 赤坂 6-13-8
菜式:日式 (懷石 / 會席料理,京都料理)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六 12nn~1pm (最後入座時間) 及
星期一至六 5pm~8.30pm (最後入座時間)
備註:逢星期日 及 12月31日、1月1日 休息
Official Site:http://kikunoi.jp/chinese/index.html (中文)
Tabelog 專頁:http://tabelog.com/tw/tokyo/A1308/A130801/13002514/ (中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