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Famille Bélier (港譯:閃亮的歌聲)》

雖然《La Famille Bélier》的香港譯名譯作《閃亮的歌聲》,但不要以為這是另一齣的《Glee》,或者把重點錯放在「歌聲」身上,其實這是一齣有關青春期與成長的電影,看得很窩心。

(港版海報好醜樣......法國原版的比較正常)

其實法文原名《La Famille Bélier》說明了一切,這是一個有關這個 Bélier 家庭的故事。Bélier 一家四口住在法國一個鄉下小鎮,他們擁有一個小農場,靠賣芝士和養牛維生,好像是一個平平凡凡的法國家庭。唯一與別不同,是 Bélier 先生和他的太太,還有小兒子都是聽障人士。大女兒 Paula (Louane Emera 飾) 沒有聽障,她成為了家人與外界溝通的橋樑。

高中生 Paula 因為暗戀來自巴黎的靚仔男同學 Gabriel,跟著他一起進入學校合唱團;因天生一把好歌喉,被音樂老師發掘,推薦到巴黎的音樂學院試音。Paula 不想放過這個機會,但更恨透自己有「背叛」父母家人的念頭,也擔心家人在她走了之後不能自行料理生活,一直受著內心的煎熬......

首先,這一家四口都不是聽障人士,但拍攝本片之前,他們都接受了手語訓練,非常純熟,而且只能說大家的演技都太好,看起來都超自然。女主角 Louane Emera 今年才 18 歲,她因為參加了法國版的《The Voice》(該譯作《法國好聲音》? 笑。) 出道成為女歌手,亦憑本片獲得《César Award 法國凱薩電影大獎》的最佳新女演員獎。

電影調子輕鬆,片中的家庭一家四口相親相愛,雖然電影沒有甚麼大道理也沒有甚麼的高潮疊起,訴說的只是這個女孩和她的家庭發生的一連串的小事,但看得很舒服窩心。溫馨感動但不會讓你掉眼淚,是那種眼眶濕潤的狀態。


《La Famille Bélier (港譯:閃亮的歌聲)》港版預告片

最後想說,邁克的字幕真的譯得太好,尤其是主題曲《Je Vole》的歌詞。

本片將於2015年9月17日上映,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p.s. 多謝高登先的優先場戲票。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