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篇 2015 (一) 吃火鍋的藝術!寬巷子鍋品美食

兩星期前去了一趟台北,這次我有點私務在身需要在台北處理,比較忙,不過晚餐時間還是跟我的好友 P 姐和 S 一起吃。在台北我很少吃火鍋,因大多時間都一個人去,吃不了,難得這次有好友同行,P 姐就選了這家叫做「寬巷子鍋品美食」的火鍋店,回來香港之後跟我身邊所有朋友大推特推,因為真的太好吃了!

IMG_2298
先說明一下我從來都沒有吃火鍋的癮 (我又不是郭富城),加上我又不吃辣,在台灣吃火鍋大家都愛的麻辣鍋,我敬而遠之。所以我是對這家店原本沒甚麼寄望,但是吃完出來後,這已經成為我下次再來台北的理由了。

IMG_2294
一讚環境,走中式高檔路線的裝修,高雅卻不流於俗氣,燈光恰到好處,座位寬敞舒適。桌與桌之間有屏風隔開,為客人保留隱私。桌子旁邊還有獨立儲物櫃,讓客人放包包放大衣。最重要是抽風做得極好,我不喜歡去麻辣鍋店的另一原因,就是不喜歡吃完之後混身麻辣鍋的味道,這裡抽風做得好,吃完之後完全不會讓人察覺到你剛吃過火鍋。

IMG_2242
二讚擺盤,吃火鍋,把食材丟鍋裡就吃,很少注重甚麼 presentation,但這家店無論是食材上桌擺盤,還是食具,都很講究。圖中這個有洞洞的籃,很像會在連卡佛賣兩千元一個的那些水果籃,其實是我們用來吃火鍋的那個鍋的外罩!

IMG_2244

IMG_2262
三讚食物水準。先點了鍋底,我不嗜辣,就來一紅白鴛鴦鍋,一邊是麻辣湯底 (選台式麻辣的「元珠小染」),一邊是清湯底 (選「白鳳千叟鍋」,即烏骨白鳳雞湯底,帶微微中藥味),無論是麻辣湯底還是清湯底,水準上佳。我特別喜歡這家店的貼心設計,你們都見到這個鍋的中間放滿了麻辣料,為麻辣鍋加湯的時候就是倒在這裡面,然後底下有個洞洞會讓加進來的上湯流過去,這樣湯底就不會溝淡之餘,吃的時候也不會吃到麻辣香料,非常細心的設計。

湯底每人NT$150@,即約 HK$35@;鴛鴦鍋每桌再加 NT$180,即約 HK$42。 (另設每桌最低消費為 NT$1,000,即約HK$235,但不可能那麼便宜啦......) 即單是湯底總數為 NT$630,即約 HK$148。

IMG_2246
火鍋料都很特別,精緻好看之餘又好吃。譬如這個是「墨條牛軋糖」(NT$390,即約HK$92),用新鮮墨魚汁跟雞軟骨混合,先蒸熟再切成膏條狀,彈牙鮮味,中間又有脆脆的軟骨,那麼簡單的一塊糕,就有幾個層次。

IMG_2261
這個「玫瑰松阪」(NT$1,280,即約HK$301),不得了,單是賣相已經值得我兩個大拇指。所謂的「松阪豬」就是「豬頸肉」的意思 (據說是因為油花看起來像松阪牛而得名),以細膩的刀功每一塊斜片成花瓣,再造成一朵玫瑰花的模樣,肉質細嫩鮮美,因為是豬頸肉就算煮久了也不會韌;雖然比一束真的玫瑰花還要貴,但我個人比說是比較想收到這一朵的。

IMG_2252
這個超可愛的叫做「波波糖」(NT$380,即約HK$89),新鮮豆皮加上芝麻,外面加上菠菜葉做成卷狀,芝麻香豆皮豆香四溢,絕對是會吃上癮的!

IMG_2264
吃火鍋也不能少了牛肉,這一道是中量高級和牛 (NT$2,980,即約HK$701),也是造成一朵玫瑰的形狀。這牛肉花可高級得很,用的都是澳洲白金純種和牛,油花分佈平均,每一口都讓味蕾帶來滿滿的高潮觸動。(好誇張?對呀我在裝台腔嘛~XDD) 但真的是非常好吃,而且店員都有幫忙先攤開來解凍一下再灼,特別細心。

份量另設重量高級和牛 (NT$6,980,HK$1,643)跟羽量高級和牛 (NT$1980,HK$466)。

IMG_2270
我不吃羊,但好友們愛吃,而且麻辣鍋跟羊肉也搭配,點一客「小羔羊」(NT$420,即約HK$99);這一道我沒試,但友們回應羊肉質素上佳。

IMG_2277

IMG_2280
「杏香野菊」(NT$450,即約HK$106),又是我超級推薦的一道!蝦肉打成彈牙蝦球,插滿杏人片,上面飾以紫玉米粒當花蕊,賣相100分!!更難得是這個東西灼好之後再拿上來外型還是一模一樣的,就是杏仁片還是脆脆的!!蝦球本身調味也拿捏得好,甜美彈牙,又是一口幾個層次,十分有心思。

IMG_2283
你以為這是甜品嗎?錯了。這一道叫做「拼圖」(NT$480,即約HK$112)的其實是台式米糕,現磨米漿加入東港櫻花蝦、干貝等精熟做成米糕,不同的顏色都是天然食材染成,米糕帶海鮮鹹香,稍稍一煮即可,煮太久整個就會溶掉在湯裡面啦,要小心點。

IMG_2286
吃麻辣鍋最好配「老油條」(NT$95,即約HK$22),老油條超硬超脆,剛好用來泡麻辣湯,這樣油條不會吸收過多的麻辣湯同時又保持有脆脆的質感。但是這個不適合放清湯,不然會超油膩的。

IMG_2272
吃了那麼多的肉也來一客蔬菜,不說的話還以為這是高級花店插的大花瓶,這個「花團錦簇」(NT$780,即約HK$183),各式蔬菜這樣插起來賣相美得不得了。吃到最後,店員也會幫忙把這個放進湯裡面灼,又是另一美景。

IMG_2289
店家不主張客人吃火鍋料蘸任何醬油醬料,因為好些火鍋料本來就有調味,理論上湯底也有足夠味道。不過我好奇之下還是有問一下有沒有醬油之類,回覆是原來還有這店家特別調製的蘸料,加入了很多的洋蔥香蔥,鹹甜微辣兼而有之,好吃得我想買外帶回香港 (不過這東西沒有在賣啦)。

IMG_2291
吃完之後還送上小杯果醋讓客人解膩消滯。

四讚服務,每一道菜店員都有用心為我們做介紹之餘,還會幫我們示範灼,有好些火鍋料都會有個小沙漏在旁邊,店員就會告訴我們大概灼個幾分鐘就可以吃。有禮貌又好笑容,妹妹店員見我們是香港人,就說這店自從盧覓雪在她的《覓食台北》節目中介紹過之後,就有很多香港人訂座,不過我們仨也沒看那節目啦,是她告訴我們才知道的。

唯一「問題」相信就是價格,你們都看到,這家店的價格絕不便宜,不過我覺得值得,it worths every penny。三個女人吃火鍋,買單約 NT$8,000 (另 +10% 服務費),沒有記下實際價格,即約HK$2,119,平均每人HK$706,是相當貴的,但同樣價格在香港也絕對吃不了同樣的美味。

除了我去的這家新生店,本店在士林,另外還有一家微風信義店。

素顏天使強烈推薦。

------------------------------------

寬巷子鍋品美食 (新生店)  
地址:台灣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126-6號
電話:+886 2 2393 5252
營業時間: 11:30am~3pm / 5pm~10:30p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