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毛記電視分獎典禮》—— 傳統媒體與網絡時代的歷史交界

作為其中一個靠網絡吃飯的小小文字工作者,我衷心感激《100毛》。

因為經過昨晚之後,我好相信全香港的品牌高層都會看到網絡的力量可以有幾神奇,神奇到你冠名贊助一個活動,觀眾不因為你是廣告反感之餘,還廣傳 Hashtag,#多謝Shell(*見註) 前 #多謝Now 後,自動 Viral。不用蘇民峰,你都可以 Forsee 到品牌的高層們除了因為沒有贊助這個分獎禮而「Dum春」之外,亦肯定會在來年把花在 Digital Marketing 上的 Budget 提高,對於不同的創新提議,接受程度亦會相應提高。

與友 K 聊到,為何 Shell 敢於把 Budget 選擇投放在這個小小的活動上,他們大可選擇把同等的 Budget 投放於傳統媒體;贊助一個這樣的分獎禮,亦不見得100毛的廢青年青觀眾群會選擇轉投 Shell 的懷抱 —— 沒有錢,哪有車?你老母。

但 Shell 賺到的其實是肉眼看不見的 Brand Image,一個更年青更有活力的品牌形象。

而他們只花了贊助一個活動的金錢,就做到好多老品牌花上 N 倍金錢找大大間 4A 又改 CI (Corporate Identity)又請明星做代言人又拍 TVC 才有可能做到的年青化 / 活化品牌形象,的確要比啲掌聲他們的高層和高高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6 年始,因為《毛記電視分獎典禮》,香港終於踏入告別傳統媒體與迎接網絡時代的歷史交界。

在分獎禮上有這樣的一刻:前商業電台董事及副主席俞琤上台「領獎」,頒獎的是《100毛》的現任老闆林日曦,而林日曦的舊老闆,正正就是俞琤。(林日曦曾經在商台工作八年)

(photo source from 100毛 Facebook 專頁)
12466070_819779544816361_1206644416260143605_o

對於我們這些七八十後,包括我在內很多人都是聽商台長大的,「叱吒903」五個字就是我們的青春記憶標誌,影響著我們這一代人。俞琤這個人本身,就跟商台有如一層不可分割的皮一樣。俞琤就是商台,商台就是俞琤。

但俞琤較早前亦已辭去她在商台的董事及副主席職位,離場而去。

《100毛》則是本地網絡媒體中的表表者,毛記電視是這一代年青人的網絡版《Yes!》mix《歡樂今宵》;老實講,我一期《100毛》都無買過 (So99y),但我有 Follow 他們的 Facebook 專頁,當然不是所有的觀點角度我都讚同,但對於他們對時事的觸角,其「抽水」之快,我是深表敬佩的。

新與舊的歷史交替一刻,就在分獎禮上發生。

過去每年的叱吒頒獎禮上,無論你其實有沒有耐性聽都好,俞琤的發言 (跟林海峰已經唔係幾好笑嘅棟督笑) 都是一個「標誌」,她的話舉足輕重,是商台的發展方針指標。

這樣的一個 Icon 俞琤離去了傳統媒體商業電台後 (今年的叱吒頒獎禮,俞琤缺席),把她要說的話搬到新媒體100毛的舞台去講,無論是她說的一番話,還是整個畫面,都甚有新舊交替的意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看這個分獎禮,甚有感觸。好笑固然是幾好笑,我一個人看電視直播都看到拍手笑到 Gap Gap 聲,如果小鳳姐會上台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如果 NowTV 無剪走林雪「爆粗」震住音唱高音,如果林海峰會上台跟專家 Dickson 賣 Hair Jam 就更完美了;但更多時候是有種帶點無奈的觸動,譬如「繁忙兒童合唱團」,童音唱著殘酷的真實兒童心聲,小小年紀就要晝夜無間討好老母。

不過看到我真 ‧ 眼濕濕的當然是最後的高潮位,真 ‧ 河國榮 featuring 真 ‧ MC仁唱的《真 ‧ 香港地》,真 ‧ 香港人河國榮比起拿著加拿大護照但高呼「我係中國人」的原唱陳冠希,更有資格去演繹這首改編歌詞入骨入肉的新版《香港地》。

按上圖或按這裡到官方網站收看相關片段

《真 ‧ 香港地》(4:00 開始)
真 ‧ 河國榮 featuring 真 ‧ MC仁

呢首歌 送俾我嘅香港
唔理事情有幾困難 環境有幾亂
你都仲係我屋企 之前係 而家係 將來都係

同熱愛這片土地 大家刻骨銘記
愁或喜 生與死 也是香港地
對於呢個地方 我同你同一個同感

同一個諗法 我同你同一種人
雖然你有你忙 我有我忙 佢有佢忙
各有各行業 但係聽過同一首王傑
廣東道旁北京道旁 啲喼塞爆同一個海港
大把小店摺埋就係 我哋呢一個香港
右面有好多金行 左面有好多藥房
面目全變 仲係唔係我哋嗰一個香港
經過幾多風暴啲樓價仍然屹立不倒
慈雲山下馬鞍山下 依舊死做爛做
新機場唔再新 但係話想整多條跑道
舊車廂唔再用 但新車廂有故障訊號
新老總 新報紙 新TV 新主持
邊個話事我唔懂事 基本上唔再係白紙黑字
經過幾多清洗真港仔仍然係真港仔
見過幾多瘋狼真港人仍然係真港人

同熱愛這片土地 大家刻骨銘記
愁或喜 生與死 也是香港地
同熱愛這片土地 大家一句到尾
由自己 生與死 也在香港地

MC仁:
喺得呢個地方出世 就預咗係呢個地方度死
有人會痾到黃金片地 搞到有陣黃金味
有人會睇到唔一樣 樣樣嘢怪塊土地
有人會屈人宿娼嫖妓 有人會選擇離地
有人會認為呢個係六八同九嘅問題
呢度嘅官員一齊吹水點會居安思危
七百萬隻螞蟻 唔容易走晒出嚟
向住同一個電視睇 一定會鍾意梁烈唯
係真香港人 當然會識英雄輝
係真香港人 可以睇埋同一篇潮文
你一崇拜馬雲 就表示你係第二種人
I Rap the Police
I Rap the Government
跌得起輸得起 搵首歌笑下自己
真港人至叻 唔駛靠人個個靠自己
唔怕攬住飛唔起 駛乜怕要同人地比
要有埞企 首先要企硬自己
同熱愛這片土地 大家刻骨銘記
愁或喜 生與死 也是香港地
同熱愛這片土地 大家一句到尾
由自己 生與死 也在香港地
同熱愛這片土地 大家刻骨銘記
愁或喜 生與死 也是香港地
同熱愛這片土地 大家一句到尾
由自己 生與死 也在香港地

*註:多謝Shell贊助這個活動唔等於贊同Shell於北極鑽油或者多謝長實嘅,屌!輕鬆啲啦香港人!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