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欖菜蒜蓉豆豉排骨煲仔飯 【同場加映:鴛鴦臘腸煲仔飯】

IMG_4865
天寒地凍吃甚麼好?很多人都會說是煲仔飯。不過,外邊好吃的煲仔飯食店,每次一到了這些寒冷的日子就會大排長龍,其實在家弄煲仔飯遠比你想像中簡單。話明是煲仔飯,飯才是主角!要做一鍋好吃的煲仔飯,重點其實是米和水的比例跟時間的掌控!

IMG_4854

欖菜蒜蓉豆豉排骨煲仔飯 (2 人份)

材料:
1) 白米 2 嘜 (建議選用泰國絲苗)
2) 排骨 2 人份 (約 HK$30,用腩排會比較好吃,買的時候請肉販斬小件一點)
3) 辣椒絲 適量
4) 蔥花 (或芫茜) 適量

IMG_4857
醃排骨 醃料:
1) 蒜頭 2~3 顆,剁蓉備用。
2) 豆豉約 1 湯匙,備用。
3) 欖菜約 1 湯匙,備用。
4) 生抽 1 湯匙
5) 老抽 1 湯匙
6) 糖 2 茶匙
7) 生粉 / 粟粉 2 茶匙
8) 生油 1 茶匙
9) 胡椒粉 適量

IMG_4860
做法:
1) 先醃排骨。蒜蓉和豆豉先以刀柄舂爛混合 (見上上圖),再把全部醃料一起跟排骨拌勻,醃最少 30 分鐘。能吃辣的,可以把適量辣椒絲一起混著醃。
2) 洗米,把米浸約 15~30 分鐘。(這個動作可減少生米的情況發生)
3) 把泡米的水倒掉。
4) 大火燒熱煲仔,如果沒有瓦煲仔也不要緊,我用的是有不黏塗層的小鍋,一樣做得到。
5) 煲仔熱後加上少許生油,油熱後,下浸泡好的米。
6) 加水,比例很重要,如果沒有時間泡米,白米跟水的比例是 2:2.5 (即是 2 嘜米就加 2.5 嘜水),如果有浸米,水的比例就是 2:2.25 了。
7) 蓋上煲蓋,大火煮飯,約 10 分鐘。這時或會嗅到一點燒焦的味道,就是鍋底的飯焦了。:)
8) 開蓋,加入排骨,平均舖在飯面上。
9) 轉小火,蓋上煲蓋,煮 13~15 分鐘。
10) 熄火,不要打開煲蓋,再燜 10 分鐘即成。

IMG_4866

IMG_4871
11) 吃飯的時候可以撒上蔥花和辣椒絲,也可以加上煲仔飯豉油提味。

欖菜是甚麼呢?欖菜其實是橄欖 (Olive)、芥菜葉、油跟鹽醃漬出來的東西。說到這些醃漬醬菜,我喜歡欖菜更甚於梅菜,欖菜的味道沒那麼鹹,也有種橄欖的醇和感。那麼一大瓶的欖菜不知怎麼好打發,除了可以做欖菜肉鬆四季豆,也可以用來塗麵包 / 多士,配 Baguette 就是個很不錯的 East Meets West 的選擇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煲仔飯豉油可以買市售的,也可以自己煮,自己煮也很簡單。

煲仔飯豉油

材料:
1) 水 3 湯匙
2) 生抽 1 湯匙
3) 老抽 2 湯匙
4) 糖 1 湯匙

做法:
1) 先大火燒滾水。
2) 轉小火,把所有的材料混合。
3) 煮滾即成,期間一定要保持小火慢慢煮,大火煮的話會有苦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IMG_4676
最後附上之前做過的鴛鴦臘腸煲仔飯照片和食譜,其實方法大同小異,不過我那次做嘗試用小份量的方法 (做一嘜米),但時間比較難掌握,所以比較好的份量是用上面那個兩嘜米的食譜。

鴛鴦臘腸先汆水一下下,去掉外衣的油脂之餘也比較好切。如果材料只是臘腸或者臘肉甚麼的,飯熟後放飯面的時間約為 10 分鐘就 OK,之後再燜 10 分鐘。

花生是我用氣炸鍋 Air Fryer 自己做的,做法極簡單也沒有傳統炸花生油膩!如果你家也有氣炸鍋的話絕對要試一下。

在雜貨店買這些連皮花生,好像 HK$5(?)左右的小份量,反正還是吃來吃去都吃不完就是了。用水沖凈後滴乾水,再用廚房紙巾把剩下來的水份抹乾。把花生放碗子裡,加 1 茶匙油,拌勻,確保每一顆的花生都沾了油就是。氣炸鍋先 Pre-Heat 180 度,鍋熱後把花生放炸籃裡面,炸約 6~10 分鐘。(我都會先用小分鐘來測試一下,不夠再加時間) 襯熱,把粗鹽撒在花生上面,拌勻。待涼後即可食用!(熱的時候不脆,冷的時候才是脆的)

吃不完的花生存玻璃瓶子,放雪櫃下層保存可以吃 3 個月都 OK。

IMG_4684
也一樣有飯焦的喔!遇上生米的狀況怎麼辦?很簡單,加適量水拿去再煮 10 分鐘就是了。

IMG_4681
配薑汁炒芥蘭苗,一流!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