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日式清雞湯雞肉泡飯

夏天胃口不大,吃清淡一點,今天晚上做了這個日式清雞湯雞肉泡飯,一人前。(註:相機壞掉還未修好,所有實拍照片都是 iPhone 6 拍的。)

IMG_2992

日式清雞湯雞肉泡飯

材料:
1) 雞胸肉 1 件
2) 雞蛋 1 隻

IMG_2974
3) 醬油冬菇 2 隻 (做法參巧這篇舊文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3/02/blog-post.html)
4) 蔥 適量
5) 紫菜碎
6) 薑片 數片
7) 熱騰騰的白飯 1 碗

做法:
1) 先做雞湯。雞胸肉解凍後沖水洗凈,放一鍋滾水中略略汆水,盛起,用廚房紙巾印乾水,備用。

IMG_2967
2) 把雞胸肉放一乾凈小鍋中,加蔥白段、薑片,2 湯匙 Sake,1/2茶匙鹽。
3) 加水至稍為蓋過雞胸肉,大火煮滾,轉小火加蓋煮 10 分鐘,關火待涼。
4) 湯涼後,雞肉拿起,隔渣。得雞湯一大杯,備用。
5) 雞肉用手撕碎,加少許湯在雞肉上面,雞肉就不會乾掉。

IMG_2979
6) 雞蛋打發好,加少許鹽。燒熱平底鍋,加少許油,煎成蛋皮一大塊。
7) 蛋皮略涼後,一開四,再捲成卷狀切成蛋絲。

IMG_2980
8) 蔥切成蔥花,醬油冬菇切片。
9) 把清雞湯回鍋,加一點點日本醬油,試味,不夠鹹可再加一點點鹽。

IMG_2984
10) 在深碗盛半碗白飯 (這裡的份量可做兩小碗),加入蛋絲、雞絲、蔥花、冬菇片,最後撒紫菜碎和芝麻。
11) 吃的時候加入雞湯,每次吃半碗半碗 (小碗) 的份量,飯就不會泡得太爛。

這個雞湯泡飯是鹿兒島的本土料理,在那裡的學生飯堂是很受歡迎的午餐料理。我在 Google 略為搜過,也有加入醃過的紅色生薑絲作為配料之一,顏色更豐富好看。

(原食譜參巧:Cooking With Dog https://youtu.be/tq3Vem1h7XM)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IMG_3003

IMG_3006

【同場加映】上面的材料,還可以變出其他的日式美食,譬如這個雞肉飯糰,就是理用吃剩的半碗飯,混了紫菜飯素跟一點點鹽和麻油,中間裹了雞胸肉絲,捏成飯糰,前一晚上做好放在雪櫃定型。第二天早上拿來當早餐,燒熱平底鍋加一點點的油,慢火把兩面烤成微微金黃即可。

漬物是醬油冬菇切片撒芝麻;旁邊的湯則是利用脫水海帶、貝柱粉 (東京築地購入)、醬油冬菇的醬油、乾腐竹卷 (代替豆腐,京都湯葉彌購入)、蔥花跟熱水沖的。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