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WANRING:含劇透,不喜勿讀。

當年《北京遇上西雅圖》在香港上畫,電影公司有優先場邀請我去,不過日期竟然是在 2 月 14 日情人節當晚,而且是晚上 8 點那種「半天吊」的時間。重點是,那年我單身,本來就不想要在街上看見佳節眾人一對對,但因為湯唯,還是有先問一下公關電影怎麼樣才決定去不去。公關當時是說,湯唯的角色是個「二奶」,不討好。

後來,我在飛機上看了這電影。出奇地不錯,吳秀波更是迷倒萬千中女 (包括我在內),而且配角們比如說海清跟金燕玲也演的好,湯唯應該算是電影史上最討人歡喜的第三者了吧?

《北京遇上西雅圖》叫好叫座,電影公司拍續集,第一個反應是「怎麼了?!不要把好電影(結局) 都給毀了呀!」後來知道續集的故事與第一集完全無關,又見到有 (可信賴口味) 朋友都說續集的劇本寫得不錯,才放心去看。

166443

我自己的感想是,第二集是嚴重的「離地」。(比科幻片《單身男女》更離地)

我不是說第一集就不離地,但至少,類似湯唯那種角色,小三為富豪生子在美國待產的故事是相當真實,雖然吳秀波的超帥氣落泊醫生也真的太 FF 了一點;而且兩人的感情戲經過長時間鋪排,有互動不突兀,結局的安排也向了經典《Sleepless in Seattle (港譯:緣份的天空)》致敬,加上兩位主要演員都討喜等元素,綜合起來就成就了近年一齣相當不錯的愛情電影。

779509d6b6745cf2b34e117c1b133a95
在第二集《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湯唯的角色焦姣是個在澳門生活的大陸新移民 (湯唯在電影裡面不時也會說廣東話的),職業是個在賭場裡面陪客人賭錢的公關,靠客人獎賞貼士過活;自己本身也是個「爛賭二」,因為一次豪賭欠下巨債。焦姣沒有家人,唯一的「親人」就是已過世的父親的前女友、在賭場當荷官的凌姐 (惠英紅 飾),寄居在她的家。偶然一次,在凌姐的家發現一本書《84 Charing Cross Road (中譯:查令十字路 48 號)》,因為覺得「書」(輸) 不吉利的關係,開玩笑的把書寄到那個書名的地址去。

Finding-Mr.-Right2_5
吳秀波的角色大牛則是從大陸移民到美國的地產經紀,從小獨自在洛杉磯生活,(自覺是個) 浪子,泡妞無數,因為父母離異把他一個人丟在異鄉,令他覺得要保護自己,方法就是「不把心交出去,害怕有一天要自己一個人療傷」。一次,他因為泡妞時被羞辱,一氣之下把那本《84 Charing Cross Road》寄回書名的地址。誰知道,竟然收到回信。大牛跟焦姣,兩人來來回回的寫信,從陌生人到心靈交流,不知不覺間互相喜歡上對方......

首先,沒有人覺得凌姐的角色家裡面會有那樣超級文藝的書是超級奇怪的嗎???(後來有一幕焦姣又在她的家拿出三本厚甸甸說唐詩的書) 不過這是拍給(偽)文藝青年看的電影,相信沒有人在執著這些細節了吧?兩人因為書信的往來然後喜歡上對方的情節,其實更像是另一齣經典愛情電影《시월애 時越愛 (港譯:觸不到的戀人)》呀!

Img446640499
結局兩人排除萬難終於相遇 (都甚麼年代了?!雖然說原本沒有打算見面所以沒有交換地址,但是交換電話號碼聊聊天也可以吧?) (......好吧在這方面我還是個比較急進的人),我就想說,要不是俊男美女,然後兩人一個是怪老頭、一個是長的很抱歉的恐龍妹的話,兩人還會因為相遇然後流下喜悅的眼淚擁抱對方嗎?I really wonder 囉......OK,OK,是我錯!是我不夠浪漫、缺乏幻想力吧!

不過電影有一些細節也是蠻好看的,比如說有一場戲湯唯因為要還賭債,陪富豪賭客鄧先生 (王志文 飾) 到拉斯維加斯賭錢,一直不情不願跟對方上床,因為湯唯訴說自己的身世後,被鄧先生的一句話「你真讓人心疼」而感動了然後跟他睡了,她倒在鄧先生的懷中哭著說「從來沒有人(對我)說過這句話」。我想呀,這應該是每個女生都渴望聽到的一句話吧!寶寶受了委曲,但寶寶不說;雖然寶寶不說,但還是渴望有人懂得寶寶、心疼寶寶呀!(......每次看到「寶寶」甚麼甚麼的,都會起雞皮疙瘩。)

1118794220_14622723880791n
另一條副線秦沛跟吳彥姝飾演的爺爺奶奶,亦拍得不錯,相濡以沫的多年愛情,在教堂說的一番話也挺感人。而且秦沛的普通話說超好!(白髮白鬍子的造型也很有型!) 反之,雖然說湯唯跟吳秀波花了一整齣的電影來用書信談情,又加上兩人在電影中多次的擦肩而過,但最後說是兩人相愛的那一場相遇戲還是感覺突兀的。

電影花大錢在全球很多的地方拍攝,出來的效果是有點像.......旅遊特輯,總感覺是為了「要有很多外境」,所以有很多外境;包括澳門、美國洛杉機跟拉斯維加斯、英國倫敦、大陸 (忘了是上海還是北京甚麼的)。

電影裡面有很多都是主角兩人的對白,當中引用了很多的古詩古詞 (如:劉禹錫的「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閑平地起波瀾。」),也刻意地寫下很多「金句」對白,但因為真的太刻意,反而效果不自然。比如說像湯唯問吳秀波「甚麼是愛?」,吳秀波回信說,「(大意) 隨便聊個天喝杯酒就可以上床;愛都可以做了,誰還會談呢?」類似的「金句」還真的蠻多的。

我覺得拿來消閒的話還是一齣不錯的電影 (或者是衝著吳秀波來都可以,真是超級無敵帥啊啊啊啊啊!),但整體來說還是上一集比較好。

利申:非公關贈票。

《北京遇上西雅圖 之 不二情書》電影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