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ドリームハウス (台譯:超乎想像!住宅改造王)》

最近因為瘋狂迷上了住屋改造 / 建築的節目,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看。

這次要介紹的是 TV Tokyo 製作的《完成!ドリームハウス》,節目名稱「ドリームハウス」其實就是「Dream House」,建造夢想中的房子。台灣的緯來電視台買來播,就改名叫做《超乎想像!住宅改造王》,大抵是因為我之前也有介紹過的《大改造!!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台譯: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受歡迎的關係,所以改一個差不多的名字。
但整個節目都跟「改造」沒有關係,因為節目中的房子都是從零開始建造的。對,屋主都是買了一整塊的土地之後在上面建造房屋。作為香港人,「買地起樓」乍聽起來十分不可思議,除非你是有丁權的新界人,又或者是甚麼超級富豪,否則的話一般香港人「買」的,都只會是在土地上面已經建築好的房子。(不過這亦跟香港土地租用 / 擁有權的期限有關,在此暫不討論) 

利申:這篇不是內容農場促銷海外房產的文章啊!*笑* 日本人買地,基本上是沒有使期期限的限制,就是說只要你買了該塊土地,你有可以永久使用 / 擁有;不過,在該塊土地上面的建築物還是有一定的規範和限制,比如說土地上的可覆蓋面積、可建造平房 (單層) 或是兩層高的住宅、閣樓的面積比例等等。

每一集的《完成!ドリームハウス》,都會有不同的屋主,從他們買地到完成建屋工程拍攝整個過程,最初的節目還是有很多不同的「素人」屋主,比如說圖中案例 (相關連結),在千葉縣 習志野市,一對30歲上下的普通上班族夫婦,兩個人一起存錢存了四年大約1,000萬円 (即約港幣 HK$75萬) 就買到地和可以建房子了。買地用了約1,972萬円 (即約港幣 HK$147萬),再加上預算建造房屋大約2,300萬円 (即約港幣 HK$171萬),餘款都是靠銀行借貸。嗚哇~ 在香港普通的上班族無論怎麼省也不可能買到地!!!(不過要說明一下以上價格都是 2006 年的,笑。) 

會上節目的原因都是建築公司 / 設計公司當作案例示範,就是說有點像廣告吧?不過一般都是土地本身要建起來有一定難度的案例,比如說土地包括一條3層樓高的樓梯但不知道可以怎麼利用;因為土地分割出售,如何避免將來不受採光和通風的影響之類。

後來的節目很多屋主自己本人就是那個建築師 / 設計師,邀請節目來拍攝,應該是因為想要當作 Showcase 或者拿去參加比賽之類的吧,反正上過節目之後,生意自然會滾滾來,所以要拍也是絕對歡迎的。
譬如早幾晚我就跟 K  (我最喜歡逼身邊人跟我一起看我喜歡的電視節目),就看了一集是一對分別任職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的夫婦,偶然在鎌倉旅行買了一塊地(!),但這塊地本身有個超大的問題,就是本身是在一個山坡上面,要上這塊山坡只能靠走樓梯,而這條樓梯是有九層樓(!!)的高度!!!結果一直找來好多家的建築公司都沒有人肯接這個案例,可能經節目出面後,就終於有一家建築公司肯接,利用全人手搬運還有建築方法,建成一座兩層高的住宅。二樓還是全落地玻璃的!!!

雖然房子建成後很漂亮,節目後我跟 K 討論說應該不是真的這兩夫婦會拿來住的,怎麼看都不像是住人的房子。大概是拿來比賽,或者是高價賣掉吧?但一班建築工人真的很辛苦呢。

後來我有在 Google 一下,果然屋主石井秀樹是個拿很多大獎的建築師,這個是他的建築公司的網站 http://isi-arch.com/ ),是個很有個人風格的建築師。

(照片和資料來源:http://news.gamme.com.tw/941166)

這個洗澡的時候會被看光的房子花了2,900萬円建造.....(即約港幣HK$216萬)

整家房子都拉上窗簾,不過一年後就被發現在售樓網站拋售。

蘑菇屋也只是一年時間就變成棄屋。

不過也不是每一集的節目都那麼好評的,我也有看到有其他很古怪的例子是備受爭議的,房子建成後很快就無人居住而且被拋售,譬如說超開揚全間屋都是玻璃的房子 (就連洗澡也會被看光光),或者是建造成蘑菇一樣的房子,是浪費了建造的費用而也真的很浪費人力物力啦!

如果想看的話在 Youtube 上搜索「超乎想像 住宅改造王」就會找到中譯版本。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