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감기 (港譯:戰疫 / 中譯:流感)》

電影在香港是有上影過的(2013),不過當時我沒有去看。市場主導,韓國電影市場多災難片,主要是因為韓國人對天災、戰爭的危機意識比較重。《감기 (港譯:戰疫 / 中譯:流感)》也是一齣當時大收的災難片,亦是韓國首齣以傳染病為主線的大型災難片。香港反應平平,但其實我覺得拍得十分不錯。要大型場面有大型場面,主線溫情線亦寫得不錯,愛情線又是討好的點到即止。

2015年的中 MERS 發生的時候,當時我就住在韓國的疫區平澤市 (평택시),那時候這電影亦是被很多人拿來談論的。現在回看當時的情形,確實跟電影裡頭所描述的很相像,我想就是導演編劇本身,也沒有想過會拍出一部預言書吧?!

故事是這樣的:一個從香港偷運人蛇到韓國的貨櫃裡面,載滿從越南而來的偷渡客,但貨櫃到達盆唐區 (분당구) 後,全貨櫃的人蛇都感染不名病毒死光,僅餘一人生還,生還者逃走躲藏;首先接觸人蛇的蛇頭兄弟成為帶菌者,並把病毒感染社區,在社區內瞬間爆發。患者首先會出現紅疹、咳嗽等的病徵,病發後情況會急轉直下,死亡率達百分百。

另一邊廂,男主角姜智久 (張赫 飾) 是消防員,一次拯救行動中邂逅了當醫生的金仁海 (秀愛飾),智久對漂亮的單親媽媽仁海存有好感。仁海的女兒偶然間認識了人蛇生還者,並感染了病菌。此時,政府決定封鎖整個盆唐地區,把懷疑受感染的患者與市民隔離,但過程中被市民發現原來並未有有效療程,而是把感染的患者與死去的患者全部殺光而發生暴亂......

《감기 (港譯:戰疫)》港版預告片

電影裡面受到感染的地區盆唐跟我當時住的平澤距離大約 1-2 小時車程,跟首爾亦是差 1 小時左右,同樣都是與首爾相鄰的地區,電影跟現實一樣亦同樣有做過大規模的隔離。可能是人性使然,現實與電影中的橋段的確相像,自私的患者未有理會隔離政策擅自離開,政府消息混亂,疫區鄰近地區只關心會否受到感染之類......

電影的結局牽涉到國家層面的戰爭、出動到導彈與戰鬥機是太扯沒錯,不過劃多劃少亦是表達出韓國人民的憂慮;大型場面處理亦做得不錯,像是把屍體丟進運動場深坑作大規模的焚毀畫面亦甚是震撼,甚有漫畫感。

張赫是我很喜歡的韓國男星之一,這電影裡面剪一頭短髮亦甚是帥氣,2016年只拍了電視劇《Beautiful Mind》;秀愛則似是沒有那麼精緻版本的柏安妮,較早前我寫另一齣電影《심야의 FM(中譯:深夜的FM)》的時候已經有介紹過,走氣質路線,演技亦不錯,不算多產,今年只拍了一齣電影跟電視劇《우리집에 사는 남자 (中譯:住在我家的男人)》。

演秀愛女兒的小童星不算可愛,又有點老積,但演技一流,結局哭著求士兵不要射殺媽媽一幕相當催淚,好像韓國特別能出產好演技的小童星。因為《부산행 (港譯:屍殺列車)》為港人熟悉的「馬大叔」馬東錫,在本片亦有參與一角,演一個自私到極點的軍隊高層。

至於為什麼忽然間些這齣舊電影的原因,是因為我睡不著找電影來看,覺得這一齣也十分不錯,所以也寫下來記錄一下。

====================

**延伸連結:

【速報】韓國網絡流傳 MERS 涉事醫院名單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5/06/mers.html

韓國篇 2015 (十) 住在疫區的日子?!淺說平澤 평택시 Pyeongtaek-si (上)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5/06/2015-pyeongtaek-si.html

韓國篇 2015 (十一) 住在疫區的日子?!淺說平澤 평택시 Pyeongtaek-si (中)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5/06/2015-pyeongtaek-si_14.html

韓國篇 2015 (二十) 住在疫區的日子?!淺說平澤 평택시 Pyeongtaek-si (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