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蓮》

潘金蓮的故事就算不是耳熟能詳,相信亦會略知一二;在《水滸傳》的故事中,貌美的潘金蓮嫁予賣燒餅的「矮窮挫」武大郎,但潘金蓮卻與開藥房的 單立文 西門慶通姦,二人以砒霜落毒殺死武大郎。此事被武大郎的弟弟武松知道後,就把潘金蓮跟西門慶都殺了。而從此潘金蓮就成為了不守婦道、淫娃蕩婦的代名詞。

《我不是潘金蓮》最大的賣點當然是馮小剛執導作品,黑色幽默亦是他所擅長的劇種。改編自劉震雲的同名小說,電影劇本亦同樣出自劉震雲的手筆。

范冰冰飾演一個叫李雪蓮的農村婦女,李雪蓮跟丈夫秦玉河 (李宗翰 飾) 離婚,為的是要騙取一套公司分發在市中心的房子,一家人就可以從鄉下搬到城裡去住,原本打算離婚後再結婚,但秦玉河竟跟另一個女人結了婚,假離婚變真離婚。李雪蓮氣上心頭,向縣法院法官王公道 (大鵬 飾) 告狀,但法官認為離婚時完全符合程序規定,判李雪蓮敗數。

李雪蓮認為王公道不公道,層層呼冤,但找遍法院院長、縣長及市長均不得要領。原本打算就此作罷的李雪蓮,只希望前夫秦玉河說個明白就此作罷,卻反被秦玉河說她結婚時不是處女,是不貞潔的「潘金蓮」。李雪蓮認為「潘金蓮」這污名來得更冤,加上縣政府辦事不力,於是到北京上訪告狀去。

北京有李雪蓮的一個老同學大頭 (郭濤 飾),在大飯店當廚子,大頭暗戀雪蓮多年,對她照顧有加。經過重重困難,終成功攔截到出席人大會議的首長,並且把法院院長、縣長以至市長都革職。但李雪蓮這「潘金蓮」的冤、或是假離婚的案件,其實都還未有解決,於是十年年間,李雪蓮每年春天都上京求公道。

一眨眼十年過去,李雪蓮覺得自己想通了,不打算再告下去,還信了佛。但新任的法院院長、縣長跟市長,都怕李雪蓮再上訪令舊事重演,對她多加勸止,不勝煩擾反令她加速上京的決心。去年喪偶的大頭跟李雪蓮求婚,本來都打算跟大頭回鄉做點小生意不再上訪,但此時李雪蓮卻發現原來大頭是為了自己的兒子,可以從合約工轉做正職,與法院職員賈聰明 (張譯 飾) 暗中勾結,求婚只為阻止她再上訪。

李雪蓮一氣之下,一個人再走到北京,但此時卻收到個消息,讓整個案件逼著完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電影表面上,是訴說一個女人的人生遭遇,我倒是頗為理解李雪蓮這角色的心態。而且這角色也確實悲劇,一個普通農村婦女,不斷的遇人不熟,基本上在她生命裡面出現過的男人,全部都是仆街無誤,只碰巧李雪蓮是個無比執著的人而已,我作為一偏執狂,對此深表同情。從那個騙她離婚的前夫秦玉河,到暗戀她的豬肉佬老胡 (劉樺 飾),或是那個舊同學大頭,每個人都只打算從她身上得到他們想要的就離開,全部都是計算。當然豬肉佬的反應還是正常,畢竟「打一炮」就得殺五個人還是不化算。

編劇與導演則是借李雪蓮這一小人物,側寫現今中國況貌。大概是生怕觀眾不明白 (或是怕過不了內地電檢),最後還是得借張嘉譯飾演的市長馬文彬一張嘴,說了一堆甚麼政府 / 人民公僕該為人民服務的語話,就離地得很。不過難得有人肯拍這樣的題材,冒險「擦邊球」,還是值得支持。獨一無二的故事情節,世上除了中國大陸沒有其他的國度會這樣荒誕。

刻意用上圓框 / 方框拍攝手法,大膽但略嫌擾民,范冰冰裝醜做村姑,想不到竟是被那個圓框搶了鏡。看過導演訪問,除了美術上符合如國畫般的中式審美,亦為了令觀眾更能專注於演員的演出,其他畫面都只是雜亂。而我則覺得劃多劃少還有其他含意,譬如暗喻圓框以內的,都是一面之詞,觀眾都被大局屏蔽。

總的來說我覺得不錯的一齣電影,少嫌中段領導人訓話太過冗長,亦保持了馮氏的一貫水準。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我不是潘金蓮》港版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