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東京篇 2016 (八) 【涉谷】食盡全日本!人氣食店 d47食堂

在出發前問過朋友們有沒有甚麼平靚正、人均消費 ¥2,000 (即約HK$134) 左右的餐廳推薦,其中有朋友推薦了這家位於涉谷的「d47食堂」,放了在我「以防萬一」備食名單;而話說旅程的最後一天,K 說想到涉谷 Shopping,所以午餐就選了在這裡解決。

因為晚了起床,就索性省略了早餐,大約 11:45am 左右到達餐廳 (餐廳是 11:30am 開門),心想避過午餐時間速戰速決好快點去購物.......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們來到的時候,全!餐!廳!滿!座!門外還有一條小人龍。但因為再選其他餐廳的話好像也有點麻煩,見人龍不太長也就等一下。(2013年營業至今仍然維持著高人氣也是難得)

等待的時間門外有座椅可以坐著等,同一層的「d47 Museum」也正在舉辦攝影展覽,也有家賣創意設計產品的商店「d47 design travel store」,我跟 K 可以輪流去逛一下。所以時間也不算很難捱,但都大概等了 30 分鐘左右。

店名「d47」其實也挺有意思,代表著全日本 47 個都道縣府的意思;在每一個地方選取最新鮮最時令、兼最具代表性的食材來到食堂,令食客有如在日本各地旅遊一樣;其實這家食堂是旅遊設計雜誌《d design travel》跟其身處的商廈「涉谷 Hikarie」所合辦的一個以創意空間 (Creative Space) 為主題的計劃。

除了食堂之外,旗下也有專賣創意設計產品的「D&Department」商店,在全國各地都有分店;上一次我去首爾,也有逛過他們在梨泰院那邊的海外分店。

話明是食堂,吃的都是不花巧的平民料理,不過這食堂有著落地玻璃窗,又是位處較高層 (8/F),當日我跟 K 被安排在近窗的位置,可以看到涉谷街頭人來人往的繁華景色。

桌面上放了他們的設計雜誌跟餐牌,餐單隨季節改變 (有英文版的,侍應見你是遊客會主動給你),大約每一個月改一次 Menu,我吃的這個是「12月13日至1月16日」的期間限定;午市選擇比晚市少,但晚市價格跟午市一樣,我認為晚市來比較划算

先奉上熱茶還有時令的醃漬蔬菜當前菜。

菜式都以地方作分類,譬如說這個是「東京」的代表「旬野菜と季節のフルーツのサラダ」(Full Size ¥900,即約 HK$60 或 Half Size ¥500,即約HK$34),我點的這個是 Half Size,不同的時令蔬菜水果組成的沙律。全部蔬果來自東京近郊地區,單看照片都知道是超新鮮!


K 點的「愛知縣」代表「愛知定食 味噌カツ」(¥1,650,即約HK$111) 先來;其實就是吉列豬扒飯定食咯!特色是選用愛知縣百年老店、1337年創業的「まるや八丁味噌」的味噌跟名物角谷文治郎商店的「三州三河みりん」味醂做的味噌醬,厚厚一層的淋在吉列豬扒上面別具風味。K 的感想是覺得豬扒也就一般,我試了一塊覺得豬扒肉質也有點實 (可能是不夠肥的關係吧!),但這個味噌醬則很好吃。

而定食除了白飯跟「豚汁」(豬肉蔬菜味噌湯) 之外,還有兩塊一啡一白K咬了一口之後就不肯吃的軟趴趴米糕狀物體,則是來自「知多半島」的名店「田中屋」的名產和菓子「生せんべい」,這個 生せんべい 拿了很多次的全國和菓子大賞的喔!因為 K 不肯吃所以也全數進了我的胃袋......不過老實說,我也沒有覺得很好吃。XDDD 就是甜甜的年糕這樣。


接下來我的「回鍋雞」也登場了.....不不不,其實是「岐阜」的代表「岐阜定食 鶏ちゃん」(¥1,700,即約HK$114),「鶏ちゃん」其實就是「醬炒雞肉」的意思吧!醃雞的醬料是用味噌跟醬油做的,所以十分有中菜的味道!(笑) 底下的那塊大枯葉不知道是不是來自岐阜的呢?**紅色那兩塊番茄一樣的東西則是「飛騨」的名物「赤カブラ漬け」(醃紅蕪菁),本人我最怕蕪菁 (或稱大頭菜) 的草青味,所以沒有試。山椒粉也是飛騨的出品!**資料補充:樹葉名字叫「朴葉」,是歧阜名產,像這樣擺盤形式則叫作「朴葉燒」。特別鳴謝 P 姐資料提供。

黃色那杯是漬物,同樣來自飛騨的鄉土料理「煮たくもじ」(黃芽白和蕪菁做的漬物,利用醬油跟酒等再煮過,是他們的冬季料理),白飯上面那一咪咪的則是「美濃」的名物「鮒味噌」,商店買的是一整條用味噌醃成深啡色的魚的模樣。不過最詭異的是左邊白色那杯飛騨名酒「天領酒」做的「どぶろく」......就是像韓國米酒 Makgeolli (막걸리) 一樣的酒,我覺得味道來說則有點像我們的酒釀......就單喝的話感覺還是怪怪的。


我們每人還另外加了一隻「富山」的代表「セイアグリー健康卵の温泉卵」(¥200@,即約HK$13@),日本蛋做的溫泉蛋用來拌飯,三個字,無得輸!富山健康雞蛋全部來自先進的系統化農場,餐牌上的文字還強調這是「父母都是健康的雞」(笑)。

甜點方面則點了這個同樣來自「富山」的代表「カスタードプリン」(¥570,即約HK$38), 每一次來日本都要吃焦糖布甸的 Check-List 達成!而這個布甸也不負我那不多的甜品 Quota,非常美味!選用的都是富山的健康蛋,上面還加了蕃薯蓉增加層次感。整頓午餐來說我覺得這個布甸「最高」!

以上價格已為連稅,埋單總數為 ¥4,250 (即約 HK$285);Tabelog 上評分為 3.54 星星,但老實說你問我的話會翻吃的機會還是不高的,雖然確實也不錯,但如果要排隊的話我想時間可以花在其他更值得的餐廳。

【交通】地鐵東急東横線 / 田園都市線 / JR山手線 / 埼京線 或 東京Metro 銀座線 / 半蔵門線 / 副都心線 / 京王井の頭線「涉谷駅」出後,按地圖步行約 5 分鐘。

----------------------------

d47食堂 (ディヨンナナショクドウ)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渋谷2-21-1 渋谷ヒカリエ (涉谷 Hikarie) 8/F
電話:03-6427-2303 (晚市時段可預約)
菜式:日本
營業時間:
午餐 - 11:30am~2:30pm
下午茶 - 2:30pm~6pm
晚餐 - 6pm~10:30pm (Last Order:食品 9:30pm / 飲料:10p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