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La Land (港譯:星聲夢裡人)》

WARNING: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近來在 Facebook 上的熱門排行榜第一位,一定是電影《La La Land (港譯:星聲夢裡人)》。朋友圈中人人都在談論這電影,評論兩極,大部分的朋友都讚到上天,甚至有朋友認為它是 2016 The Best,但我亦認識有朋友踩到落地。(註:IMDb 評分為 8.8/10 分,非常高!!)

昨夜去了電影公司辦的特別場,抱著一心來看個虛實的前設;而至於我的觀後感呢,我覺得是好看的,但未至於上到天咁高囉。電影說成年人的夢想與生活的矛盾,就好像用拳頭「兜鎚打落嚟」那樣直接非常。

Mia (Emma Stone 飾) 夢想成為女演員,從老家來到洛杉磯,一邊不斷參與試鏡,一邊幹著咖啡店咖啡師的工作,來支持生活所需。就在她想要放棄的時候,她遇上 Sebastian (Ryan Gosling 飾) 一個落寞的鋼琴師,Sebastian 喜歡傳統的爵士音樂,但傳統的爵士音樂越來越少人欣賞之下,他工作的爵士樂酒吧關門大吉,令他同時失業;但他還是有個夢想,希望開一家真正的爵士樂酒吧。兩個生活上遇上挫折的失意人,相知相愛的生活令他們重拾信心繼續追夢。但夢想好像越來越偏離航道,又令兩人距離越來越遠......

從來不喜歡怪樣的 Emma Stone,看畢本片,仍然不喜歡她,歌也沒有唱得好,但這角色她確實演得不錯,可能是平凡樣令觀眾更易投入;我有朋友是 Ryan Gosling 的超級粉絲,一直只以為他只是 just another pretty face,倒是他的演出令我眼前一亮,全片不使用替手彈 Jazz,看資料說是特地花了幾個月學習再反覆練習。John Legend 的客串角色,不知為何讓我想起側田,可能因為大家的戲也不是演很好 (笑),但都是很好的歌手沒錯。

美術及服裝指導在本片佔了個重要元素,帶懷舊味道的美指,與及角色服裝多次出現的全單色運用,都令畫面看起來玩味十足,有點穿梭現代與60/70年代之感;開場的那段塞車群戲歌舞,我覺得 American Apparel 可以直接拿來當廣告片用。歌的部分,嗯,不錯,但未算極好聽易記那種。

如果要說到特別喜愛的部分,結局那大約 5 分鐘的無言琴聲,加上男女主角腦海裡面的畫面,起碼令這電影大大加個 30 分;命運可能不到你選擇,但人生就是由不同的選擇所構成。人與人的交集,最終沒有對與錯是與非,只剩結果令人感嘆。溫馨提示:結尾這段人生走馬燈非常催淚,敬備紙巾入場。

最後是感謝電影公司的特別場門票。

p.s. 我認為 BOY'Z 的那首舊歌《La La 世界》這歌名是比現在的香港中文譯名《星聲夢裡人》更適合這電影,現在的譯名讓人跟之前幾百齣不同的歌舞片混淆啊!也失去原名《La la Land》的趣味與懷舊味道。


《La La Land (港譯:星聲夢裡人)》港版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