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 Bad Genius (港譯:出貓特攻隊)》

最近工作極度忙碌,差不多半個月沒有更新,抱歉。

接連看了兩齣不錯的泰國電影,上一次是自由工作者辛酸加小清新愛情故事的《Heart Attack (港譯:戀愛病發)》,而這一次要介紹的是青春校園鬥智《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 Bad Genius (港譯:出貓特攻隊)》,泰國也是剛於 2017 年 5 月才上畫,這次終於追得夠貼。在泰國本土票房大賣過億,叫好又叫座。


港版電影海報

一個超級天才學生女主角 Lynn (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 飾,Instagram ID @aokbab),跟當教師的父親相依為命,老實人的父親省吃儉用,都要把女兒從普通中學送進一級高貴明星學園。Lynn 也不負父親所望,憑優異成績拿取獎學金,免費升學。一次考試,Lynn 為了幫助好友 Grace 考試及格,一時心軟把答案告知相助。

Grace 考試如願合格拿到好成績,並把這次事件告訴富二代男友 Pat,Pat 以金錢利誘 Lynn 幫忙,原先 Lynn 並不打算繼續相助,但發現原來父親背地裡繳付了大額金錢給學校,學校以各種名目要求家長捐錢援助,借機斂財。Lynn 不捨老父辛苦,一不做二不休,同時間供應答案給幾個富二代學生賺取生活費。

Grace 跟 Pat 成績突飛猛進,在父母要求下要到外國升讀一級大學,但一直以來成績全靠 Lynn 的幫忙,為了成功考到大學升學試 STIC,Lynn 得借助學校內另一天才學生 Bank 之力。家境貧困的 Bank 跟 Lynn 一樣都靠獎學金讀書,是個超級老實人,他對 Lynn 為金錢賣答案非常反感,但一次「意外」後,兩人從此走上「出貓」的不歸路......

據說靈感來源是監制之一的 Jira Maligool,聽到一則因為有太多大陸......咳唔咳唔,亞洲地區學生作弊而要取消「SAT (美國大學入學試的學術能力測試)」的新聞**,從而觸發他要拍這齣電影的靈感........嗯,真的要感謝偉大的祖國。

《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 Bad Genius (港譯:出貓特攻隊)》港版電影預告

確實故事本身亦相當有趣,難得拍一個講考試的故事,理應沉悶無比,但兩小時下來也絕無冷場,節奏緊湊明快。故事細節心思慎密,女主角協助其他同學「出貓」的方法更是創意滿分。譬如以鋼琴的指法代替答案 ABCD 就是聰明透頂,普通人怎麼會知道鋼琴指法?但富二代的小孩從小都得學習鋼琴,鋼琴只是非常基本的技能,故此這「出貓」橋又真的行得通。唯一是覺得結尾有點草草收場的感覺,亦太過理所當然。

一般人對於在泰國讀書的印象應該相對其他國家較為興鬆,只是這世代求學即是求分數,無論是泰國或者其他特別是亞洲地區,學生上學壓力一樣沉重,同樣要在課餘時間應付大量的補習。上一次我去曼谷,就有見識過當地的補習社大廈,一整棟大廈都是大型補習社,同樣有以泰國補習明星老師作為招徠。

泰版電影海報,走型男索女路線。(難得) 個人覺得港版較好!

四個男女主角之前都不太算有演戲經驗,由頭帶到落尾的女主角 Chutimon 本身是 Fashion Model (看身高身型跟一臉「厭世臉」的樣子已很明顯),這次是她首次演出電影,效果比咱們大陸同樣由 Model 轉型當演員的杜鵑好一千倍;因為這齣電影的成功,在泰國現在是炙手可熱的新星。整齣電影裡面最有經驗的,是演女主角父親的男演員,其他都是新人或者是出道不久的。

我已經離開校園生活十幾廿年的時間,看這類青春校園鬥智電影,坦白說確實較難投入,幸好電影本身拍得不錯,爽快無冷場,兩小時算是相當長但也絕不感到難捱;如果你還是學生或者你已經是老師的話,應該會感到加倍有趣。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好有心思而且實用的記念品。


**註:2017年的2月,有關當局再度取消多個亞洲地區的 SAT 試,其中包括大部分考生均為內地人的香港試場。相關新聞:《港生注意!亞洲作弊多 SAT取消區內6月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