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サバイバルファミリー (港譯:求生走佬Family)》


假如有一日,全個香港突然大停電,所有要用電發動的東西全部作廢,你會怎樣?

《サバイバルファミリー (港譯:求生走佬Family)》就是這樣的一個有趣又有創意的故事。住在東京的一家四口,一如普通的平凡都市家庭一樣,爸爸 (小日向文世 飾) 是個只顧工作的上班族,跟媽媽結婚多年兩人感情早就轉淡,媽媽 (深津繪理 飾) 是個普通家庭主婦,正在讀大學的長子 (泉澤祐希 飾) 跟高中生細妹 (葵若菜 飾),就似一般的年青人一樣,與家人關係疏離,早就有自己的世界。


《サバイバルファミリー (港譯:求生走佬Family)》港版電影預告

一日早上醒來,四人發現全棟大廈停電,還想著很快就會回復供電,繼續上班上學,出門才發現原來是整個區域大停電,更甚者所有需要電力發動的設備都完全停止服務,電話電腦甚至是入筆芯電的鬧鐘通通「罷工」,因電泵冇供電連自來水都停止,交通工具更不在話下。整個東京陷入癱瘓狀態。

狀況一直持續,市面開始缺水缺糧,要不座地起價,要不早就被搶購一空。四人決定放手一搏,打算從東京去投靠以捉魚種田維生的鹿兒島娘家,一人一部單車,展開千里迢迢的大長征之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公路電影,有趣的故事多數發生在主角出發之後才發生,不過《求生走佬Family》本身的故事就已經很有趣,以往都有很多求生電影以世界末日做故事舞台,但《求》拍的不是末日,電影裡面的角色時時刻刻都在等待恢復電力,並且變相提醒了大家,其實只需大規模停電,已足夠癱瘓整個地球,根本不需要有甚麼天災、甚麼外星生物來襲。

電影是謊誕喜劇,但在謊誕之中又有無比的真實感,就好像四人本來的平凡生活,不論是日本還是香港都那麼相類似。旅途上遇上不同的人,偷樽裝水的男人,賣米換物資的米店大嬸 (兩支靚酒才換到架爛單車!),隧道帶路的盲眼阿婆等,每一個角色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其中我最喜歡那一段,路上遇上跟他們一家四口完全相反的模範運動家庭 (模範家庭的媽媽是藤原紀香!),開心樂天,逃難時還有閒瑕看風景玩啤牌;主角父親內心自卑,尤其是跟人家的爸爸對比下,自己雖是一家之主但完全就是一枚廢柴,還因為喝了骯髒河水肚瀉。不知為何我想起古谷實筆下描述的那些漫畫中的廢柴主角們。

感情描寫亦見細緻,夫婦二人結婚多年,早就忘記了愛情是什麼,連手都懶得拖,因為停電才有空一起看星,一起務農,入睡時會拖著手。阿哥細妹一直覺得老竇是廢柴中坑,但見到父親為求一碗海鮮湯分予子女不惜下跪,兩人對父親頓生敬意。

矢口史靖兼任導演編劇監製,拍出亮麗好成績;男女主角都是實力演技派,深津繪理又再演阿媽,今次不像《寄生獸》裡面生 BB,個仔是牛高馬大的大學生,其實 44 歲的她確實生得出有餘。小日向文世名字不熟悉,但你有看日劇的話就發現他熟口熟面,演出超水準;不過問心要44歲的深津配63歲的小日向,看起來就不是很般配。電影都有為此略作解說,有提到鹿兒島娘家多次反對婚事,個人猜想大抵就是嫌棄或是擔心女婿年紀比女兒大太多。

日版宣傳照

日版電影小說封面,好可愛

《求生走佬Family》惹笑溫馨,橋段妙想天開,感情腳踏實地,接近2小時但毫無冷場,不似一般的日本電影一樣慢節奏,看完感覺明快舒爽。

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必須大讚今次的走佬禮品包,有心思又實用 (本人極怕收到無謂禮物),內有一瓶水、一個三文魚飯糰還有一張緊急用保暖氈!絕對是我收過最豪華的電影禮品包!!

本片將於9月14日上映(優先場 8月19日起),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Official Site (日文):http://survivalfamily.jp/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