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日式咖哩牛腩飯 附 Snoopy 咖哩製作心得

做飯給男生吃一定要學會的其中一道料理,我覺得咖哩必定榜上有名,而做咖哩也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因為我不吃辣的關係所以特別喜歡吃甜甜的日式咖哩。

咖哩雞是最容易做得好的料理,之前也有寫過 (見相關舊文《日式咖哩雞 配 蛋包飯》),這一篇則介紹難度稍微增加一點點的日式咖哩牛腩,要是再加上可愛的造型,吃的人一定會加倍開心。


日式咖哩牛腩飯 (3-4 人份)

材料:
1) 大甘筍 1 支,洗淨去皮,切小塊,備用。
2) 薯仔 2 個,洗淨去皮,切小塊,備用。
3) 牛腩約 500g,洗淨用廚房紙巾印乾水,備用。我這次用的是超市買已經切粒的澳洲牛腩粒 (約HK$60),省時方便。
4) 洋蔥 1 個,去衣切件,備用。
5) 黑朱古力,2 塊。(70% 或以上的 Dark Chocolate 就 OK!)
6) 日式咖哩磚 1 盒 (甜辣度隨個人口味選擇,這次我選擇「中辛」口味,HK$12)
7) 番茜 (Parsley),適量,裝飾用。

*如果有月桂葉 (Bay Leaf) 的話可以加一片,沒有的話也 OK,作用是用來癖牛肉的肉腥味。

做法:

1) 燒熱不黏鍋,無油,直接煎牛腩粒至表面稍稍金黃,盛起備用。

2) 把煎好的牛腩粒放進一大碗冰水,所有冰塊溶化之後,盛起瀝水備用,冰水也要倒掉啊~

這個浸冰水的步驟可以令牛腩鬆軟又有彈性,而且冰水讓牛腩粒急降溫,可以把多餘的油脂凝結,煮好的牛腩就較爽身不肥膩。

3) 鍋裡面剩下來的牛油用來炒洋蔥 (如果油不夠就加一點牛油),以中小火炒至略為軟身。

4) 再加入 1/2 份的咖哩磚炒到傳來香味,然後加入甘筍粒和牛腩粒,炒勻,讓每一顆食材都沾到咖哩。

5) 加水至蓋過食材,轉大火煮滾,這時會看到有很多泡沫,撈起。
6) 加蓋,轉小火煮 30 分鐘。

7) 30 分鐘後可加入薯仔粒,再加蓋炆煮 30-45 分鐘。
8) 這時可以試味,確認所有食材都是你喜歡的軟腍度,如果覺得不夠腍可以加時再煮。

9) 關火,加入朱古力 1-2 塊及餘下的 1/2 份咖哩磚,拌勻,餘熱會溶化朱古力及咖哩磚。黑朱古力可以令咖哩香味更濃,增加甜味,醬汁也會更細滑,就算是便宜的咖哩磚做出來也有高級的味道喔!

10) 試味,如果覺得不夠味可以加點鹽調味。(汁太稀的話可以再開大火,加個薄生粉獻拌勻收汁)

對面那傢伙最近沉迷玩「足球小將」(日版)手遊,吃飯都要邊吃邊玩。🙄
上碟!日式咖哩牛腩,配新鮮煮好的日本新潟越光米白飯;後面的羅馬生菜沙律,醬汁是之前寫過的牛角風麻香味道 (沙律醬汁的食譜可以看相關舊文)。

加上嫩滑的炒滑蛋,這樣一整碟 5 分鐘就可以光速吃完!炒滑蛋有很多方法,有一陣子我喜歡發蛋的時候加個咖啡奶精,最近則是用另一方法,冷鍋下油,燒熱油鍋之後下蛋漿,立即轉小火再稍微炒一兩下便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咖哩放個一兩天更入味更好吃!所以第二天我的午餐組合基本也是一樣,咖哩牛腩飯加炒蛋。不同的是我為咖哩飯換了個造型!前一陣子被男友影響,常常玩一個叫做「SNOOPY DROPS スヌーピー ドロップス」(日版) 的手機遊戲,原本對 Snoopy 沒甚麼感覺的我,也開始覺得這白色小狗有點可愛。

做卡通 / 動物造型的食物,訣竅就是盡量要快手,畢竟最後你還是得吃呀!咖哩飯冷掉的話就不好吃了啦!塑型時也盡量做圓一點,這樣看起來才比較可愛,我這次做只是做著玩,也沒有先起草圖甚麼的,紫菜也是憑感覺空剪的,看起來有點像大陸的老翻玩具。😂😂😂 可能下一次做給男友吃的時候,才認真點先畫個圖吧!這個 Snoopy 用了兩大碗飯,只吃掉手手腳腳已經很飽,狗頭飯糰我後來做了茶漬飯晚餐時吃。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