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


我相信連當事人都未必記得。

2005年,鄧麗欣在電台宣傳她「單飛」後的首張個人大碟《Coloring Stephy》,我一邊跑步一邊聽著毫無營養的訪問節目,主持人森美不斷頌讚鄧麗欣擁有一把「係仔都冧」的甜美聲線,直達誇 L 張的地步。但無可否認當時的派台歌《青山散步》的確舒爽愉快,後來亦成為唯一一首我較喜歡的鄧麗欣歌曲。

不過,這種嬌滴滴甜美女生向來不是我杯茶,感覺十分「綠茶婊」,再加上她主演的一系列 MK 活地亞倫電影,對那種蠻不講理的巴渣港女實在敬而遠之,故鄧麗欣從來不在我喜歡的女星之列。

但杜汶澤的確有本事拍出不一樣的鄧麗欣。

* * * * * * * * * * * * * * * * * * * * * *

鄧麗欣演一個中日混血兒平川真理,單親家庭長大,與父親二人相依為命;父親是日本人平川彰 (倉田保昭 飾),教空手道維生,開了個空手道場,年事已高生意淡薄,只剩下忠心的徒弟啞狗 (歐錦棠 飾)。平川真理個性反叛,喜歡推卸責任,小時候輸了一場比賽之後,就把道袍脫下,從此不再碰空手道。

她的生活主要就圍繞著男友 (柳俊江 飾) 而轉,男友是個已婚電台 DJ,她一直希望男友會為她離婚,亦為此與父親關係疏離。父親離世,留下道場,她一心想著把道場關閉,誰知父親竟把道場的一半業權分予前徒弟陳強 (杜汶澤 飾)。為了奪回全部業權,加上分手的打擊,她接受了陳強的挑戰,重拾空手道袍再上擂台。

《空手道》的劇本相對簡單,敗犬女生活不如意,透過運動尋回自我的故事,近年拍得最成功的一齣是日本《100円的愛》(見相關舊文,我本人非常喜歡的一齣電影)。成績上不及後者,主要是那場結局大戰不夠激烈,感覺高潮還未到便告完場。不過,我仍然認為《空手道》拍得不錯,獨特的攝影風格與及細緻的美術應記一功,強烈的個人風格比當年同樣以運動做主題的電影杜琪峰的《柔道龍虎榜》還要處理得好。較可惜的是劇本對於平井真理與父親平川彰的父女情,或者與陳強亦師亦友的關係亦未有深入描寫,不知是否因為片長的關係。

打鬥的場面其實比我想像中少,倉田保昭在本片的演出亦太少,覺得有點浪費,片中的幾個主要角色都有武術底子,倉田保昭是日本有名的武術大師,光是站出來已是氣勢,歐錦棠是香港空手道擂台比賽冠軍同時兼任本片的武術指導,與及拍攝前期當鄧麗欣的私人教練,杜汶澤更是空手道黑帶 (完全看不出來);Stephy 本身有運動底子,長期打排球反應快,柔軟度高,見她在銀幕上出拳亦夠狠,看報導這亦是杜汶澤選她當女主角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鄧麗欣的演出亦相當亮眼,我甚至不知道哪個才較貼近她的真實個性,是這個把所有心事都收起不多話的平川真理,還是葉念琛筆下那個戴著廉價塑膠耳環的巴渣港女阿寶呢?平川真理這個角色本身絕對不是「正路」的討人歡喜,她刻意去勾引已婚男人,相依為命父親死了也沒有悲傷的感覺,留下唯一的朋友大波 Peggy (陳靜 飾)只因為對方頭腦簡單,討厭小朋友。但可能就是因為這種真實感,令到帶疏離感的鄧麗欣返回現實更貼地,我一直都覺得鄧麗欣是那種刻意在鏡頭前演另一種個性的女生。

而無論是平川真理,《低俗喜劇》的「爆炸糖」Dada 或者年代更久遠《伊莎貝拉》裡面的梁洛施,這種性格剛烈、敢愛敢恨的女子,不正正就是杜太太田蕊妮的翻版嗎?這或許是杜汶澤向他的另一半表達愛意的一種婉轉方法吧,戲裡戲外都是你,其實幾浪漫。

謝謝「高登先」的優先場邀請,電影將於11月2日上映。


《空手道》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