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像牛肉屋

Meter Chen 在深水埗的飲食皇國,延伸到大角咀這版塊。說的是剛於日前正式營業、專賣牛肉飯的「宗像牛肉屋」。今次不賣拉麵也不賣魚生飯,主打日本高級牛肉飯,在香港都算是一個新嘗試。

陳先生的名字都可算是一個品質保證 (圖為 Meter-San 本尊),至少他在西九龍中心賣沾麵的「隠家拉麵工場」、還有對面的那家「混亂拉麵 (混乱ラーメン)」,作為深水埗街坊,兩者我吃了那麼多年水準都十分穩定,比一般的同類餐廳做到水準而上,所以每當他有新餐廳開業,門口都一定大排長龍,賣魚生飯的「宗像屋」,6pm 未到門口就已見人龍,所以時至今時今日我都還未能成功光顧。

公關朋友 K 是 Meter Chen 的朋友,就在牛肉屋正式營業之前邀請我來試吃。給我傳了地址,是我不熟悉的大角咀,門面跟宗像屋一樣隱閉,在一家車房的旁邊。不過對面的大型樓盤利奧坊連商場快將開業,想到時客人只會更多。

(照片由宗像牛肉屋提供)
餐廳一眼可見,同樣座位不多 (16個座位) 但地方尚算闊落舒適,一張長長的 Bar 檯,據說是一整塊的木頭做的長桌,香港很少見。

跟香港人說要吃日式牛肉飯,一般人就只會想到吉野家之類的牛丼,這裡的餐牌選擇就幾款,主打「牛重」,就是高級的牛丼,高級的牛肉用上漂亮的重盒盛之。

重盒都是日本直送的,日本人過時過節都會用這種高貴的漆盒盛載御節料理,據說要幾百塊港幣一個,而且款式花樣都不一樣。

定食已包括有漬物、配菜、主食,還有麵豉湯。

日式泡菜是自家製,用味噌還有檸檬汁做調味醃漬黃芽白,微微的酸味減低肉類的膩感,因為檸檬汁的關係 (?),吃起來清爽無負擔。

席前即燒薯蓉

旁邊的配菜跟牛肉一起吃,獨子蒜蒜片大大顆,香口而不辣;燒薯蓉也是即點即燒,師傅會在席前燒製,確保薯蓉外脆內軟。


一場來到,當然就試雙拼款 (HK$268 / 160g) 就可以一次過試齊他們的必試主打。牛肉全數來自福岡宗像市的「すすき牧場」,亦是本地初次有賣該牧場的和牛。這牧場的和牛在日本也相當受歡迎,吃的是同一牧場出產的飼料,更安全安心。這些牛隻住在大草原,吃著日本米,每日有專人跟進健康狀況,比我們香港人還要住得好吃得好。

在一整排的和牛之下是日本米煮的新鮮白飯,加上以來自宗像的「マルヨシ醤油」出產的醤油做的甜甜汁料。

客人落單,師傅就會即時把一大塊的牛扒放到鐵板上烤,滿室都是肉香,引人垂涎。這五成熟的和牛用的是西冷部位,一般人聽到「吃和牛」三個字就想起滿口肥滋滋的肥油,但西冷本身脂肪分佈較少,故油香還是有的,但吃起來沒有那麼膩口,厚切同時又留有肉香,很適合用作伴飯同吃。

後面粉紅色薄切的牛大腿外側,即香港人叫的「牛冧肉」,近臀部位置 (Round),脂肪比例較低,更顯濃厚肉味但質感柔嫩細緻,非常 Delicate,有驚喜,我個人來說更喜歡這個部位多於西冷。公關推薦加隻溫泉蛋撈飯,會令牛肉吃起來更加滑溜,並謂天下無敵 ;可惜試食當日店家賣光了沒有預備,唯有等下次有緣再會。

整體來說,水準中上,價格豐儉由人,最便宜的不足百元起跳 (不過我想大部分客人來到這裡都不會放棄和牛吧.......) 至三百多四百元一盒牛肉飯都有。有朋友問我份量如何,我食量比較大,覺得食完有七、八成飽,席間另一男性食客則表示他食量較少,他是覺得剛剛好的。

的確是好吃的!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

宗像牛肉屋
地址:大角咀利得街52號地下
電話︰3689 8807
菜式:日式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nn-3pm 及 6pm-9pm
備註:逢星期日休息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unakatabeef/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