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大閘蟹 同場加映 薑米魚子芥蘭炒飯


過了一個長假期,回到香港很多事情要忙著處理,但飯還是得吃,尤其是收到了要立刻解決的「禮物」的時候。說的是收到好友 J 送我的大閘蟹,每年都有人說不要吃大閘蟹,不過我是覺得適可而止,一隻起兩隻止,洗乾淨一點,煮熟一點,還是可以盡情享受大閘蟹的美味。

吃大閘蟹,當然要吃陽澄湖的,真的陽澄湖大閘蟹,肉質比其他水域的甜美鮮嫩。當然賣蟹的人人都話自己係陽澄湖,唔通個個都真係陽澄湖咩?所以這回事還得購商家的誠信,譬如這次朋友送的大閘蟹,在永豐訂的,是貨真價實來自陽澄湖的湖蟹,有江蘇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注冊編號 3200/AC126;坊間很多塘蟹扮湖蟹的貨色,兩個老闆還有接受《蘋果日報》的訪問較揀蟹,你們要去買蟹的話也可以先看一下新聞長知識。(見相關連結)

超級懶人包

必須要說的是,他們送的這個老恆和蟹醋十分美味!
網上直接訂,送來的時候除了蟹還有個「懶人包」,一隻蟹就送一份,當然如果你環保一點也可以向他們要求不多取免浪費。懶人包真的十分懶,已包蟹剪和工具,濕紙巾,即棄手套,薑醋,紫蘇葉包,還有薑茶。

送來的時候就是這樣一大包連保鮮袋

crab1
大閘蟹目測五両重左右,一人兩隻就剛剛好。我收到蟹之後就把他們連保鮮袋放雪櫃放了一天,所以吃的時候已經是收到蟹之後的第二天,心想應該早死掉了吧?於是就做了一個錯誤決定。

我把綁蟹的繩剪開,想要用牙刷刷乾淨一點,誰知道原來牠們只是在低溫下假死!!!復活之後超生猛還箝著我的牙刷不放!

懶人包送紫蘇葉包,十隻蟹用一包,把紫蘇葉包丟到水裡,隔水蒸蟹就 OK。五両重約蒸 15 至 20 分鐘,我怕死,還是蒸夠 20 分鐘才收手,所以會比較熟,但安全還是比較重要的。



四隻都是公蟹所以都是白膏,以五両重的大閘蟹來說,雖然沒有爆膏但膏量也算不錯,你看蟹蓋上面其實都是蟹膏啦,蟹稿質感綿密,在口腔裡面的餘韻比較長,蟹肉鮮香。

吃大閘蟹可以配黃酒、花雕,我則喜歡喝桂花陳 (哈哈哈,硬說自己是少女口味),放 Sake 小壺隔水座熱,喝的時候在 Sake 杯裡放兩顆話梅,甚是風雅。座熱後我都把酒放保暖壺,這樣就可以一直喝到熱酒。

今年的大閘蟹季已到「水尾」,大概賣到12月初就賣完,有興趣的話可以襯這星期訂貨,還免運費,或是待到明年再會。六両重左右的,4隻賣現特價 HK$599 (之前賣 HK$750)。信用卡、Payme 或 銀行櫃員機入數亦可,詳情請看這裡:https://www.facebook.com/HKcrabEshop/

永豐食品 大閘蟹專家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同場加映】幹掉兩隻大閘蟹之後,我再做了個薑米魚子芥蘭炒飯,薑可驅寒,吃完蟹之後可以喝薑茶,再加個薑米炒飯就一流。用蛋白炒賣相會比較好看,但女友說不想浪費蛋黃,也好,看起來黃澄澄的,也是漂亮。

魚子是女友送的禮物,本地生曬,有點像台灣烏魚子,但比較乾身和「粉」;我把碎的那些用來炒飯,魚子已有鹹鮮味道,炒飯時只加點生抽、胡椒粉吊味就很足夠。再拿兩塊小的,泡5分鐘米酒,用火槍燒至表面微焦作為擺盤,作為下酒小吃配威士忌十分合適。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