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 (港譯:奇蹟男孩)》

有收到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但當時不在港,沒有去;回港後自費買電影戲票一個人看的,尖沙咀 The ONE 百老匯,HK$100。

為什麼要告訴你我是一個人看的,因為當天很有點情緒,就想進戲院好好發洩一下大哭一場,實不相瞞,其實幾個月前在網上看預告片的時候已經看到哭了(!),更神奇的是,是看了兩次預告片兩次都看到哭(!!)。只能說我的哭點還真的是很低。

我入場之後當然有哭,而且還是由頭哭到尾。但那種哭又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雖然電影裡面的小男孩因為天生的疾病有著很「不一樣」的殘缺外表,但電影沒有怎麼去強調他很可憐甚麼甚麼自強不息之類;我哭,是因為圍繞著他身邊的親人朋友,為著那種充滿著愛、很溫暖很正面的氛圍而哭。

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故事圍繞著有先天殘缺的 Auggie (Jacob Tremblay 飾) 發生。Auggie 是個陽光的 10 歲男孩,從出生後已做過 27 次大大小小的臉部手術,因為患病的源故,Auggie 一直是在家裡由母親 Isabel (Julia Roberts 飾) 教學;因為臉部殘缺,Auggie 出外永遠都戴著一個太空人頭盔。Auggie 的爸爸 Nate (Owen Wilson 飾) 跟媽媽是一對很正面開明的父母,他們倆一直都是 Auggie 背後最大的支持。

今年媽媽決定放手,讓適齡入讀 5 年級的 Auggie 作新嘗試,為他報讀了主流學校,當一個平凡的小學生。 在學校裡,因為外表的如別不同,Auggie 受到不同的欺凌和排擠。但憑著 Auggie 的幽默又正向的開朗性格,他終於找到新的好朋友 Jack (Noah Jupe 飾);但最初 Jack 只是因為校長和媽媽的吩咐才跟 Auggie 做朋友,後來他也受到 Auggie 的樂天性格感染,並真的喜歡上跟 Auggie 一起玩耍。

Auggie 有一個很疼愛他的姐姐 Via  (Izabela Vidovic 飾),Via 也在成上高中的新學年遇到不同的問題,突然被閨蜜 Miranda (Danielle Rose Russell 飾) 背叛,Via 認識了新的男友,可是在家裡,父母的焦點一直都放在 Auggie 身上,跟 Via 最親近的外婆又已離世,Via 也不知道可以把心裡的鬱結和問題向誰傾訴。

我喜歡這個故事的地方,是作者並沒有擴大主角的悲慘悲情,或者把重點放在小主角如何如何發憤自強不息......那類老土到唔恨的故事。反之,她更著重描寫小主角的身邊人,譬如他的父母,他的同學,他的姐姐,甚至是跟姐姐一起長大的好友,他們是如何與 Auggie 相處,因為 Auggie,他們的生活又作了怎麼樣的變化。Julia Roberts 飾演的母親拿捏準確,她說對白時還是有那種茱式的神經質,但剛好就適合這個因為每秒鐘都把心思放在兒子身上的母親。

我也很喜歡姐姐 Via 的戲份 (可能因為我也有一個弟弟的關係?),很多這類電影,都會把這種病童的兄弟姊妹因為受到忽視已變成一個壞人,會因為妒忌自己的患病兄弟姊妹做壞事之類。但在《Wonder》裡面,Via 知道 Auggie 才是家庭裡的焦點,當然她對於與媽媽相處的時間被弟弟佔走有時候也有不滿,但後來她明白到,只有他們才會對 Auggie 有無盡的愛與支持,自己才是 Auggie 永遠的好朋友,家人才是不能分割的一部分。

比較可惜的是 Owen Wilson 的篇幅最少,可以發揮的機會不多,其實我常常覺得他是個被忽視的好演員,但可能以前演笑片太多讓觀察印象太深刻,有點角色定形。

《Wonder (港譯:奇蹟男孩)》最新港版預告

看完之後感覺很舒服很溫暖的一齣電影,電影院裡的「索鼻」聲此起彼落,男人記得多帶包紙巾,你自己用不上也可以給身邊的女伴用啊!

Official Site:http://www.wonder.movie/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TheMovie/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