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上海篇(二) 凱司令西點房

又是因為張愛玲,又是因為《色戒》。

上海當年是國內最「潮」的地方,有很多的西方食品,很多老上海人都愛吃。像這家凱司令西點房,就是其中一家有 80 多年歷史的老字號之一。在微博上隨口說要去紅寶石吃「鮮奶小方」,有上海女生提議說不如去凱司令!我腦袋登時「叮」的一聲,哎唷怎麼就老想不起要去這裡呢!

(photo source from here)
凱司令,就是《色戒》電影裡面,湯唯打電話給王力宏那段戲的那家咖啡廳。提醒我去這店的微博上海女郎還說,要去就去南京西路的店!

不過我確實是有點失望的,第一就是那店面跟電影裡面的完全不一樣,現在地面那層變成附圖那樣,就只是餅店一個模樣了。先在這裡買了兩件最有名的蛋糕,跟賣餅的大媽說要到樓上去,她三翻四次跟我和女友 A 小姐表示「上面要消費」,當然她有可能出於好意,只是我倆覺得有點奇怪,還是我們像消費不起的初中生呢?(......你兩個中女是想太多了吧!)

經過一樓那家叫「甜蜜蜜」的港式茶餐廳,就上到三樓的咖啡室了。看餐牌,也有做些西菜之類的東西。我們來的時候約 11am 沒幾個人,一直坐到 1pm 午飯時間都過了還是沒甚麼客人 (上海的一般午飯時間是 12nn 至 1pm),可能對於一般的平民上班族來說,算是中高消費的吧?

這兩件蛋糕都是凱司令的「店自慢」,圖中這一件是奶油栗子蛋糕 (RMB$10),簡單來說就是老式的鮮忌廉栗子蛋糕,忌廉打的很滑,栗子餡不太甜味道也不錯的;但你問我喜歡嗎?其實我又不是很喜歡,因為我不太愛吃這種忌廉,但試還是得試一下的。

另外的這件是白脫栗子蛋糕 (RMB$10),黃黃的忌廉讓我有個美麗的誤會,以為是小時候吃過那種帶微鹹的忌廉蛋糕,其實也不是,只是 texture 不同,「白脫」其實即是牛油 (Butter),這忌廉都是甜的,跟上面的鮮奶油口味也差不多。這兩款蛋糕除了這一人份小件裝,也有原整一個大蛋糕賣的。

也當然有「消費」(笑),點了兩杯藍山咖啡,水準出奇地不錯,是即叫即煮的。價錢則蠻貴,RMB$40 / 杯,但看在杯子那麼漂亮的份上,也沒所謂了。餐廳可以隨便抽煙,這個早上難得可以享受一下貴婦般的片刻寧靜。

在樓梯口那牆上面也有少許餐廳的簡介。

------------------------------

凱司令西點房
地址:靜安區南京西路1001號
電話:62675692
菜式:Cafe / 西式甜點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