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 (港譯:屍人保姆)》

WARNING: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記得那時候看《Pan's Labyrinth (港譯:魔間迷宮)》(見相關舊文) 完全被電影的故事編排、氣氛與及充滿想像力的特技效果震懾得良久也未能平復。

收到電影公司的電郵邀請去看《魔》的導演 Guillermo del Toro 擔任監製 (IMDB 寫只是行政製作人) 的《Mama (港譯:屍人保姆)》優先場,立即以九秒九的速度回郵,看過 Trailer 之後,更是滿心期待,Trailer 的確剪得好好。

不過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跟《Pan's Labyrinth (港譯:魔間迷宮)》一樣,同樣起用了演技出色的童星擔正主要角色。一對小姐妹被父親帶到荒郊,父親被殺,而小姐妹的父親的弟弟用了多年時間尋回一對姪女。小姐妹在荒郊廢屋被神秘人帶大,並稱對方為「媽媽」,因為長期與現實世界脫離溝通,行為怪異,故安排入住遠離市區的大屋,由父親的弟弟及其女友暫時照顧,期間怪事頻生。

電影給我的感覺是虎頭蛇尾,好幾個可以加以利用的場口都只草草幾句收筆,譬如醫生查女鬼身世,給小童做催眠,這些場景都可好好發揮但導演選擇棄權;男主角在睡夢中見大哥給指示追查小橋路口,為甚麼要指示在那個地方?發生過甚麼事?亦沒作詳細交待,而且安排男女主角在路上相遇亦甚是突兀。太早把怪物一角完整出場亦屬敗筆之一,去到電影後期已經毫無神秘感。

而且怪物 (女鬼?) 的造型設定亦都不甚討好,面長手長腳長我只想起《怪誕城之夜》;女鬼在生時,其實她只是個精神病人但我不理解為甚麼都要她長得像鬼一樣。女主角 Jessica Chastain 從厭惡這對小姐妹,到後來捨命保護對方,明明上一秒在醫院要求男友早日回家照顧小孩,下一秒就變相親相愛,一切轉變都來得過份急速而不能理解;其過期跌奶 Rock 妹造型也完全不討好。驚嚇度亦遠比想像中為少,當然某些突然衝向鏡頭或者突然加強聲效之類的位置都會有一兩秒心驚,但去到後期已經是想笑多過覺得驚嚇。

我想導演在這幾年間,看多了日本電影。整部戲也帶有濃烈的《鬼水凶靈》味道,甚至是看了咱們舒淇、林嘉欣主演的《怪物》,同樣有談及母愛、女鬼找小童當其為自己親生子女,小童被照顧後視怪物為母親等甚是相似的地方。

總體來說我給 60 分,CG 出色,小演員可愛而且演技精湛,60 分是送給她們的。

Official Site:http://www.mamamovie.co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