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天火》

某天路過地鐵站,看到電影《沖天火》的廣告燈箱。心想,這甚麼鬼電影?海報設計完全老土得像八十年代的港產片,雖然有大卡如吳彥祖跟張孝全擔綱,應該又是合拍片吧?完全提不起入場的意欲。(註:電影中的張孝全完全沒有這個帥氣西裝造型的。)

不過傍晚的時候收到友人的 WhatsApp,說是有這電影的首影場門票可以給我,重點是:張孝全本尊會去!!!!所以為了見張孝全一面,雖然對電影的興趣不大,但我還是立刻就跑了出門。

有時候,女人的直覺真的很準確。跟我一起去首影的朋友也是張孝全的粉,不過我們從踏出戲院開始便一直不停罵這電影罵了足足半個小時,可見這電影是有多「厲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當年劉華的《天機之富春山居圖》乃是「爛片之霸」無誤,但這齣《沖天火》我本人認為它有機會問鼎這個「爛片王」的寶座;如果觀眾手上有𠝹刀,我敢肯定整個奧海城戲院的座椅無一能倖免。

電影有強勁的港台中演員陣容,吳彥祖、張孝全、張靜初、郭采潔、張兆輝、黎耀祥、「黑仔」姜皓文等等,隨便拿一個出來都是賣座的大卡或是好戲之人;拍過很多很多好電影如《監獄風雲》、《目露凶光》等的導演林嶺東更是本片的故事 / 編劇 / 導演三合一,但,又有誰會想到?這電影拍出來的效果會是如此的不堪入目呢?!


《沖天火》港版預告

首先,這電影剪接零碎得出奇,片段與片段之間剪接生硬得像一個剛學懂用 iMovie 的新手;本電影充斥大量的低質 CG,是那種連「退地」都退得不夠乾淨、會看到演員的身影邊位糊掉了的劣質 CG。劇情極度犯駁,100分鐘的電影我腦裡面充滿著大量的問號──問號前面是加上「做乜鳩?」這三個字。本來我都有想過,演員們都在各自賣力的認真演出,又雖然是合拍片但電影沒有在大陸取景,而選擇在台灣與香港橫街小巷拍攝,是好應該給它一點讚賞的,但,我還是決定忠於自己──幹!他媽的這實在是一部徹頭徹尾的爛片!

主角之一的張孝全演一個衝動火爆的台灣鄉巴佬,動不動就動粗,一身造型就是那些典型的低下層老鄉打扮,埋沒了咱們的帥氣全全 (廣東話配音也超難聽兼突兀,聽著讓人非常不爽)。

張靜初的角色是個醫生,劇情說她曾經經歷過一場大火,半邊的頭髮燒掉了不再生長,所以要長期戴著假髮。但電影裡面其中有一幕,說她跟張孝全和郭采潔在醫院見面,她是用一個「Auntie 烏卒卒」模樣的造型 (在室內也裹上絲巾,但明明已經戴了假髮) 來接見病人的,媽的如果我是病人立刻就會嚇跑!!也不消說末期癌症病人郭采潔明明沒掉頭髮但長期戴帽子,還有最病重的時候帶了超長翹假眼睫毛等戲碼。

這個不是楊天經

吳彥祖明明只是個救護隊人員,幾年間竟然做到國際大企業的保安主任,而且開的車又是瑪莎拉蒂也實在太荒誕;飾演子文一角的內地演員張若昀 (我還以為他是楊天經,看了很久才發現不是,恕我孤漏寡聞),戲份非常重,以為會鋪排一段跟郭采潔的感情戲碼,但是又沒有;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吳彥祖跟張靜初身上,又是沒有任何感情線但賣命式的復仇。子文的朋友們幫忙去搶那個甚麼鬼「超能幹細胞」(超級土氣的名字),但那些朋友們──黎耀祥在本片飾演只有半句對白的超級二打六朋友一角,連名字都沒有──跟反派的角色完全沒有甚麼深仇大恨又不涉金錢,為甚麼要賣命幫忙?電影一點兒也沒有交代。

為甚麼這群人要幫忙醫好三九唔識七的郭采潔?為甚麼詹瑞文在壞人追殺群戲中沒有上車,但後來又會出現在病房?整齣電影出現得最多的對白是「咪郁」,神奇地,說了一句「咪郁」之後對方真的會乖乖停下來......總之整齣電影犯搏又離奇,一直數下去應該可以數到天明。

至於電影為甚麼會叫做「沖天火」,應該是因為結局燒的是電影裡面那幢假過樓盤廣告的 CG 摩天大廈吧!看完這片,就一如電影的名字《沖天火》,滿腔的沖天怒火!!!

讚:真人張孝全超級無敵帥。
彈:全片!特別是負責剪接那位,直接拉出去鎗斃唔該。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是感謝送我門票的友人 R,讓我超近距離 (最近的時候我的手可以碰到他!!!) 看到孝全BB真人。送上兩張剛拍到的張孝全照片給大家,真人真的超級無敵帥!!靦腆的笑容跟神情,還有那個結實的胸膛和粗壯的手臂配合剪裁貼身的西裝,絕對讓人心跳加速起來!!!(抱歉,痴女模式啟動中)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